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产业链发展潜力巨大

日期:2021-12-16    来源:中国国际LNG峰会暨展览

国际燃气网

2021
12/16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产业 LNG贸易量 LNG运输

在近日召开的 2021 第三届上海国际 LNG(液化天然气)海运论坛上,与会专家聚焦 LNG 贸易、LNG 海运、新能源与新技术以及 LNG 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4 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认为未来 15 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维持小幅增长,LNG 成为增长支柱。身处产业链的企业各有优势,只有精诚合作才能打造共赢生态。

中国将成为全球 LNG 贸易增长的主要引擎“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成为今年天然气行业的明显特征。在全球碳减排的压力下,天然气在全球市场需求量不断提升,价格也在大幅上扬。

其中,LNG 承载了主要的贸易增长量,以船舶运输为主的 LNG 贸易占比越来越大。从今年10 月数据看,全球海运 LNG 贸易量为 3151.50 万吨,环比上涨 7%。

国际能源署(IEA)天然气、煤炭、电力市场部主任 Peter Fraser 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频发的极端天气等因素共同推动了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同时,由于疫情导致上游停工、设备维修等影响减少了今年全球的天然气供应。除此之外,去年冬季的极寒天气,消耗了大量天然气库存,造成现有储气量低于往年的平均水平。Peter Fraser 表示,全球天然气需求反弹式增长并不会持续。目前天然气现货价格创历史高位,对天然气消费增长起到抑制作用。2020—2022 年,中国将是需求增长的主要力量,贡献全球天然气 35%的需求增量以及 80%的 LNG 贸易增量。

“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平衡,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各行各业都在推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使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天然气作为绿色低碳能源,越来越多地受到航运企业乃至航运大国的青睐,将成为未来船用动力燃料的首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表示。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全球天然气需求的持续增长,天然气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将不断上升,与煤炭、石油并称为全球能源的“三大支柱”。由于全球天然气的储量、分布、生产和消费不均衡,LNG 运输船将成为全球天然气跨地区远洋运输最有效的方式。

LNG 产业链协同发展助力绿色航运建设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壳牌、中国船级社、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 12 家 LNG 贸易与海运龙头企业,共同发布“双碳”目标下的行动宣言暨“LNG 蓝海宣言”。

“LNG 蓝海宣言”围绕减排降碳、能源产业结构转型、清洁能源可持续供应等主题展开。12家企业郑重宣告,将坚持以人类福祉为中心、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动力、坚持以能源安全为重任、坚持以优质运输为保障、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立场、坚持以市场建设为目标,积极贡献全球气候治理,共同建设和谐美丽家园。

同时,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与株式会社商船三井签署《“船东在行动”船舶减排新能源研究合作备忘录》,为实现“双碳”目标下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模式,保障能源运输安全注入新动能。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总经理付刚峰表示:“绿色能源的未来需要开放包容的共赢心态,数字化变革正在改变着全球能源贸易运输的合作模式。”中远海运能源正在积极开展船队环保改造,实现了 LNG 运输船舶货舱蒸气的充分利用,碳排放降低了 21.9%。由这个企业建造的全球首艘 LNG 双燃料超大型油轮将于今年底正式投入运营,为 LNG 绿色能源应用提供了新的实践。

由于 LNG 产业链资金密集、技术复杂、环节众多,数字化技术等将为 LNG 能源贸易和运输提供信息共享、资源协同和流程优化的有力支撑。专家一致认为,要利用科技赋能打造 LNG 能源产业链,加快实现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通过信息的流通以及资源调配实现存量优化,促进协同发展。

LNG 将成为国际船舶替代燃料的不二之选,壳牌液化天然气市场与贸易副总裁、壳牌下游以及船用 LNG 全球总经理 Tahir Faruqui 认为,LNG 是船舶航运领域脱碳的不二之选。

据悉,海运业承担着全球贸易近 90%的运输任务,是最具成本效益和能源效益的运输方式。

但是远洋运输贸易规模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 3%。LNG 燃料目前已在客船、邮轮、LNG 运输船、油轮、集装箱船等船型上取得了较广泛的应用。LNG 作为清洁高效船舶燃料的发展前景广阔。全球主要航运港口布局 LNG 加注设施的步伐在不断加快,LNG 加注船的订单量也在不断攀升。

Tahir Faruqui 指出,使用 LNG 作为船用燃料与当前使用的船用燃料相比,可提供高达 23%的温室气体减排效益。通过优化运营效率和相关措施,使用 LNG 可助力实现 2030 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初步目标。通过逐步推广生物 LNG 以及合成 LNG 将进一步降低碳排放量以达到 2050 年净零排放的目标。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LNG 船首席技术专家宋炜表示:“航运业碳减排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为使船舶未来具有良好的减碳效果,船舶设计过程中相关技术的采用将为减少碳排放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撑。在当前碳中和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低碳化、智能化和简约化将成为 LNG 船舶的发展趋势。

“LNG 航运公司需要拥有长期战略眼光,实时把控与评估国际能源市场的转型趋势。”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洪晟表示,“LNG 航运公司亟须扩大船队规模,增强调配灵活性,以降低风险。亟须在船只技术与节能技术研发方面有所侧重,遵循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保证航运过程中更透明的碳排放信息披露以获取客户信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