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从渤海化学的进阶,窥视华为助力产业升级“1+N+1整体方案”的智慧

日期:2021-12-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12/20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产业 智能炼厂 华为

传统的石化产业,如何搭乘5G、数字和元宇宙的浪潮,以整体的“智慧解决方案”加速“规模化、集约化、智慧化的转型升级”,进而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安全环保、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并为未来及时满足客户定制化的产品需求做好准备呢?

拥有我国首套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PDH)装置的渤海化学,借助华为“智慧园区1+N+1整体解决方案”,成功实现企业的“一张图”管理,成为我国PDH炼化行业智慧化工园区的标杆和典范。

从渤海化学智慧园区的进阶之路,我们可一探华为助力石化产业升级1+N+1整体方案的智慧。

不进则退,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天津渤海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的下属单位。公司占地面积35.2万平方米,坐落于天津临港经济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区的中心地带。

渤海化学园区两座高耸直立的高塔--丙烯分离塔,每座高达95米,是目前亚洲石油化工行业同类设备中体积最大、分量最重、高度最高的塔器设备。天气晴朗时,高塔与蓝天白云相映衬,是渤海化学园区,也是天津临海经济区的标志性建筑。

伴随着公司生产业务的蓬勃发展,渤海化学与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由于各系统分批分期建设,系统烟囱式迭代,形成数据孤岛、系统孤岛、信息孤岛,数据共享难,业务拉通难;加之数据标准、质量等存在差距,使得生产数据无法及时高效的传送为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生产智能化、办公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面对世界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加快推进的新形势,有效利用云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对企业进行重新定义,驱动业务模式重构、管理模式变革、商业模式创新与核心能力提升,既是顺应世界石化产业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国家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的需要,也是渤海化学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降本增效、改善员工体验及提升工厂安保水平、保持行业领先的现实需要。  

渤海化学与华为的握手,成就了行业一个新的典范——渤海化学智慧园区项目。

1+N+1,为“智能炼厂”搭建平台

结合炼化行业生产及运营管理特点,以全方位满足渤海化学的诉求与目标,华为经过深入细致地调研、密切的沟通、360°的论证,推出了渤海化学基于搭建“智能炼厂”平台目标的“1+N+1解决方案”,即:1个智慧运营中心(IOC)、N个智慧化应用、1个数字平台。

1个智慧运营中心:

构建领导驾驶舱,建设渤海化学“运营大脑”,实现集中、可视、智慧化的“一张图”运营管理。

• 面向工厂区执行层的管理人员,提供集中的安防管理、访客通行、生产数据可视、视频监控、人员定位等应用功能;

• 面向高级管理者/决策者,通过统一的portal和大屏,提供工厂总体的数字化运营分析服务,业务的关键KPI进行量化呈现。

N个智慧化应用:

智慧安防:为化工企业建立起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事件应急响应等一整套安全生产管理系统,通过高空瞭望、人员轨迹追踪、视频周界等技术手段,可以高效预警和快速处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并同时联动工厂各子系统,提供一体化应急保障,包含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应急指挥、智能调度等,大幅提升企业应急救援效率,保护企业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智慧生产:建立生产装置数字化档案系统,实现生产装置的数字化平台,可快速检阅和使用存档的生产装置电子化资料;优化当前巡检系统,提高当前智能巡检的质量和效率;通过对生产数据收集、积累、沉淀,结合生产专家的经验,依托工具优化参数,提高精馏塔生产经济效益。

智慧企管:建立一整套的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办公系统,提升整个企业的办公效率和办公协同;建立多维度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升企业运行过程中的网络防御能力。

智慧资管:优化资产管理,实现整个工厂资产全生命周期内绩效、风险和成本综合最优;打通财务、市场等数据链,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增加市场分析手段、监测工厂经济运行数据。

1个数字平台:数字平台是“智能炼厂”解决方案的核心,提供大数据、物联网、智能视频、数字地图、融合通信、人工智能等核心能力,达成汇聚公共能力、支撑上层业务能力、支撑水平业务扩展能力的目标。

感知与互联,让现实与虚拟有效融合

那么,华为为渤海化学智慧园区项目架构的“1+N+1解决方案”,解决的实质问题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说,在信息全面感知与互联的基础上,让生产管理的现实与信息技术的虚拟有效融合,让信息与数据的价值更大化, “1+N+1解决方案”,最核心的贡献有三个方面。

首先,“1+N+1解决方案”,采用了大数据、AI、工业物联网、视频分析等华为先进的ICT信息技术,以可扩展的多智慧场景应用为支撑,全面整合渤海化学内部资源,在信息全面感知和互联的基础上,实现人、车、物之间无缝连接与协同,达到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效果。实现了物理上企业实体与智慧信息技术虚体的有效融合,进一步打造“智慧化工、平安化工”的产业模式,系统提升了渤海化学生产和管理效率,实现了企业效率与利润的最大化。

其次,“1+N+1解决方案”,构建了基于“安全、智慧”的智能工厂监管与服务体系,实现了 “数据分层分级接入管理标准”的项目目标,制定顶层规划设计方案,建立数据共享标准和集成接口标准,全面整合了企业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了渤海化学日常运营的“一张图”管理,包括企业运行一张图、安防一张图等,进而系统化地提高工厂的综合管理水平。

最后,炼化行业对于生产安全环保是核心诉求,包括人员安全、设备安全、产品安全以及通讯安全。而“1+N+1解决方案”,通过建立智能运营中心、安防、人员定位、消防、高空瞭望等系统,有效提升企业应对突发应急事件预警及响应能力、人员配置效率,使企业能及时发现各类安全环保隐患并督促整改,减少安全、环境风险及其产生的经济损失,实现了本质化安全环保。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