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回顾2021年燃气行业关键词

日期:2022-01-04    来源:LNG行业信息

国际燃气网

2022
01/04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行业 燃气安全 燃气经营

回顾2021年度,哪些重点工作让你枕戈待旦、攻坚克难、夙兴夜寐、风雨兼程?哪些关键词让你印象深刻、成就满满?2021年即将过去,或喜或忧,或满足或遗憾,一起来打卡这些关键词,回顾燃气行业的2021。

1、双碳

中国是当前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碳排放国,“双碳”(中国CO2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推动中国化石能源向新能源加快转型。

12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1国内十大新闻”,其中第五条是“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出炉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开启新阶段”。

1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1国内十大财经新闻”,其中第六条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谋划顶层设计 擘画行动路线图”。

对燃气行业而言,“双碳目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能源结构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路径,低碳能源天然气将在能源转型中起到桥梁和支撑作用。

10月27日,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的以“聚焦双碳总目标 启航燃气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燃气发展论坛在杭州开幕。政府、金融、能源等各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议燃气行业新发展。

2、安全

今年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统计,2017年至2020年全国媒体报道的燃气事故数量分别为925起、813起、721起和615起,整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然而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就发生燃气事故873起。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当前我国个别地区和时段燃气事故频发,燃气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截至11月底,今年全国已发生燃气较大事故7起,比2020年、2019年同期上升幅度较大。

众多燃气事故的发生,暴露出燃气快速发展与安全不同步的问题突出、部分燃气企业重效益轻安全的问题突出、科技信息化手段滞后的问题突出、安全监管任务与人员执法专业水平不匹配的问题突出。

我们即将踏入新的一年,但有些人的名字永远留在2021。一个个生命的消失,让我们在踏入新一年时肩负更多责任,切实把燃气安全管理压实压劳。

3、整治

12月2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

《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出:

严厉整治燃气有关企业安全准入不严格问题;

严厉整治燃气工程转包和非法分包等问题;

严厉整治燃气有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

严厉整治燃气管道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问题;

严厉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突出问题;

严厉整治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燃气具问题;

严厉整治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问题;

严厉整治燃气经营企业入户安检流于形式问题;

严厉整治燃气经营企业应急预案不落实问题;

严厉整治燃气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

自此,全国各地政府积极组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燃气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充装、使用(含农村燃气)及燃气工程、燃气具等全链条全过程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燃气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4、保供

入冬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极端天气,民众供暖需求大增,能源供应紧张。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力军,承担了95%以上的天然气供应。在能源保供攻坚的紧要关头,中央企业迅速行动、提早部署,气田增产、气库超额注气、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发挥“全国一张网”优势,“三桶油”备战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在增产增供、稳价稳市方面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12月21日,中石油今年累计向南疆四地州输送天然气突破20亿方,创历史最高水平。塔里木油田多举措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日输气能力增加500万方。同时,在第六轮寒潮来临之际,大港油田所属的9座储气库日采气量超2000万方,开启保供“加速度”。

12月25日,中石化全力保障供区市场用气,单日供应天然气达2.41亿方,创历史新高。11月以来,中国石化累计向市场供应天然气53.2亿方,同比增长5.7%,其中向北方7省市供气19.2亿方,同比增长3.4%,确保冬季天然气正常稳定供应。

12月27日,中海油充分发挥天然气供应能力,向国内供应天然气达2.42亿方,同比增长28.7%,创下单日供应量历史新高。其中,国产气供应0.6亿方,同比增长4.9%;进口LNG供应1.81亿方,同比增长26.1%,为今冬采暖季以来最大供应量。

5、气价

今年天然气价格变幻莫测。

1月初就取得了高点,春节后行情恢复正常。夏季7月份开始天然气价格再次走高,10月底天然气价格高达9000元/吨。进入12月份,天然气价格却大跳水,个别液厂价格直逼LNG3000元/吨,尽管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800%,但分析人员判断欧洲天然气价格保障对中国影响有限。

今年的LNG市场整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局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