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加大国产燃气轮机应用推广力度

日期:2022-03-09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金晶

国际燃气网

2022
03/09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燃气 燃气轮机清 能源装备

新闻背景

燃气轮机作为国家“两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之一,是国家高新技术水平及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表示,现阶段,国内燃机应用市场基本被美国通用、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等国外燃机机组垄断。要全面提升国产自主燃机的示范应用,将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在应用的实践中不断成熟。

卢柯介绍,与国外机组相比,国产燃机机组性能不低于国外机组,后续维修服务方面更为便捷、费用也较低,加大国产燃机应用推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燃气轮机作为清洁发电和动力系统的核心装备,对于调整能源结构和践行节能减排也具有重要意义。燃气轮机产品价值高,产业链长,上游关联机械、冶金、材料、化工、能源、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下游涉及电力、船舶、车辆等应用领域,带动的配套产业规模巨大。

卢柯与赵继委员、赵延庆委员联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国家能源局、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国产燃气轮机的研发及应用推广,出台鼓励发展自主燃气轮机高端能源装备的系列政策。现阶段可优先考虑在降低排放准入门槛(达到国家环保要求)、项目立项核准、发电上网及燃气补贴等方面引导支持,以加快发展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推进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在应用的实践中不断成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