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塔里木哈得油气开发部:4项机采井技术开辟提质增效新领域

日期:2022-03-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晓雪

国际燃气网

2022
03/30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机采井技术 塔里木油田 水平井封窜技术

塔里木油田哈得油气开发部创新4项机采井技术,强化油井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截至3月25日,电泵井、抽油机井检泵周期高达1490天和1230天。

“大力实施机采井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形成机采井管理、套损治理、井筒畅通、水平井封窜4项技术,让套损井修复后继续呼呼冒油。”哈得油气开发部采油气工程二级工程师苟柱银说,机采井管理是确保稳产的重要因素,4项技术的创新开辟了提质增效新领域。

哈得油气开发部强化机采井管理,精细单井分类管理,紧盯一个“细”字,做好一个“优”字,从提升管理入手,通过严把入井设备质量、优化工程设计、生产参数预警、异常井提前处置,实现了机采井全生命周期精细管理。作业前开展动态分析,使采油设备参数与井况匹配,累计优化泵型泵挂38井次。同时,通过A2数据分析和远程监控,完善机采井动态预警机制,有针对性打“预防针”,增强油井“免疫力”52井次,确保机采井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水平井管外窜导致无效注水时,哈得油气开发部创新了水平井封窜技术,形成凝胶暂堵、连续油管拖动挤堵工艺,在塔里木首次获成功,封堵水平段长达110米,实现了井组“注够水、有效注水”,满足了以水平井开发为主的哈得逊油田堵水需求。

针对富满油田碳酸盐岩油藏油井,开发部创新井筒畅通技术,配套形成常规正、反循环冲捞砂、气液混注反循环冲捞砂3种井筒畅通新工艺,近3年累计治理富满油田垮塌井14井次,成功率提升至100%,作业周期降至52天,累计增油7.5万吨。

目前,随着机采井免修期不断延长,砂岩油藏单井平均日产量为8.7吨,生产始终保持泵效高、检泵周期长的良好状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