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清华-港华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日期:2022-04-25    来源:港华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22
04/25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华大学 港华智慧能源 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

4月24日,清华大学111周年诞辰之际,清华大学(电机系)-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举办揭牌仪式。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 港华能源总经理 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共同主任邱建杭、香港中华煤气高级副总裁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谷静,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机构办主任甄树宁、清华大学教授 电机系党委书记 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共同主任于歆杰,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成员清华大学教授孙宏斌、清华大学教授吴文传、港华智慧能源高级副总裁伍宇铿、港华智慧能源副总裁胡武华,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郭庆来等领导专家共同出席并见证揭牌仪式。

邱建杭致辞表示,非常荣幸在清华大学成立111周年校庆之际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目前,清华-港华区域综合能源规划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已完成三个平台及系统的联合研发与交付,为港华能源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也为双方开启二期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技术领域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互信,持续聚焦零碳智慧园区项目的开发建设与能源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零碳智慧园区虚拟电厂”战略构想,以港华能源为市场牵引、清华大学为技术主导,实现双方合作平等共赢,共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甄树宁代表清华大学表示祝贺,感谢港华能源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科研工作的支持,并期望将研究中心打造为双方开展科技攻关、资源共享、聚集人才、成果孕育的平台,出大成果,带动能源互联网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与技术进步,为国家双碳战略做出开创性贡献。

于歆杰致辞表示,感谢港华能源对清华大学电机系“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的支持与信任,同时对联合研究中心后续虚拟电厂技术的高质量研发成果表达了强大信心。未来联合研究中心将持续攻克零碳智慧园区数字化与智慧化进程中面临的系列关键技术挑战,有效提升清华大学零碳智慧园区与虚拟电厂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加快电机系在清洁能源与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通过科技攻关助力港华能源零碳智慧园区数智化升级。

联合研究中心为港华能源与清华大学的第二次紧密合作,2018年联合成立的“清华-港华区域综合能源规划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为双方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探索,现已实现综合能源方案设计软件、综合能源规划平台、综合能源管理系统等的联合研发与交付,并在已落地项目中实现了良好的应用。二期合作以虚拟电厂技术的零碳智慧园区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虚拟电厂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元素,可平衡供求、解决供应间歇性波动性等问题,促进能源效率与清洁能源利用率双高,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有巨大的推进作用。

目前,清华大学电机系在虚拟电厂领域已经展开深入研究。港华能源将依托零碳智慧园区的丰富应用场景与行业影响力,并结合清华大学的深厚理论研究基础与国家示范项目的实践经验,共同打造虚拟电厂建设的行业规范,以推动中国能源革命发展为重任,把研究成果发表在祖国大地上,写进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伟大征程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