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新奥标识编码规范获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审核通过 本月将正式发布

日期:2022-05-09    来源:新奥集团

国际燃气网

2022
05/09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行业 新奥集团 燃气安全

近日,在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AII/联盟”)第十九次工作组全会上,新奥牵头完成并报送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燃气设备材料 标识编码规范》获得全票通过审核。这是燃气行业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首个标准,预计本月内将正式发布。

新奥报送的另一个重量级标准规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燃气设备材料元数据规范》,也同时通过了立项申请答辩,即将进入标准的实质性编撰环节,目前正力邀业内专家加盟,共同为燃气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献策出力。

以上两个标准将同步于本月报送 CCSA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完成国家行业标准的申报和立项。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燃气设备材料 标识编码规范》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燃气设备材料 元数据规范》由新奥新智和阳光智采牵头,联合新奥数能、新奥能源、新智感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燃气、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沧州明珠、亚大等研究机构、燃气设备材料制造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服务企业共同成立的“燃气行业工业互联网标准专项工作组”倾力合作完成。标识编码标准和元数据标准主要拟定了燃气设备材料的标识编码规则和全生命周期的核心元数据标准,面向燃气行业建设标识编码和数据共享标准体系,为燃气设备材料所涉及的燃气产业链上下游所有原材料、产品、设备、系统等标识对象制定统一的编码标准、分类标准和数据标准,定义燃气设备材料的数据字典,为与标识对象相关的供应链管理、产品质量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数据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传递、共享、交换和应用提供支撑和保障。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燃气设备材料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着燃气生产和供应系统运行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统计和分析燃气设备材料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对提升燃气设备材料的质量和燃气系统的运行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奥牵头制定的燃气行业标识编码标准和元数据标准,拟建立燃气设备材料标识编码和元数据描述的统一定义,规范燃气设备材料的标识编码规则和生命周期(设计、生产、存储、销售、采购、物流、安装、运维)各环节核心元数据的中英文名称、定义、数据类型和值域,有效促进燃气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和标识解析内容的规范化,燃气设备材料全生命周期数据的收集,以及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分析和预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升燃气生产和供应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为燃气行业的安全稳定和数智化发展做出行业龙头企业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