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TBM“牵手”天然气管道!国内首座油气管道专用TBM隧道开建

日期:2022-07-11    来源:中国铁建

国际燃气网

2022
07/11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管线调整 天然气工程

7月6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国内首座采用TBM施工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专用隧道——深圳市白石岭区域天然气管线调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项目开工现场

深圳市白石岭区域天然气管线调整工程起点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新屋围余泥渣土受纳场北侧山地,终点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牛咀水库南侧,全长约6.35千米。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白石岭隧道是该项目的“咽喉”工程,隧道全长6.1千米,净空断面尺寸4.5米,计划于2023年底完工。

项目线路图

白石岭隧道需跨越2座已建公路隧道、2座规划公路隧道、1座规划高铁隧道、1座规划地铁隧道、1座引水隧道,下穿已建的成品油管道、城市绿道、珍贵植物保护区,并行1座高铁隧道。该隧址区周边存在水库、渣土受纳场、各类高压铁塔、各类输电线路等敏感建(构)筑物,洞身需穿越8个断层破碎带,是国内石油天然气管道专用隧道建设史上周边环境最复杂、距离最长、单管断面最大的隧道,施工难度极高。

项目环境示意图

开工前期,项目团队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通过制定完备的劳动力计划、机械设备筹划,有序推进原材料进场、重大方案编写,以重难点工序排查为抓手,全面梳理难点问题,细化工序流程,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稳步进行,为白石岭区域天然气管线调整工程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盘活白石岭片区近50万平方米土地资源,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能源供给大通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对增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强化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核心引擎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