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付波:矢志投身储气库建设大潮

日期:2022-08-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旸

国际燃气网

2022
08/08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23储气库 储气库建设 付波

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储气技术研究所副主任师付波投身储气库建设工作已有4年时间,主要承担储气库注采工程、气井措施计划、工程预算等相关方案的编制工作,参与完成的“文23储气库注采井口及管柱一体化安全控制技术”获得河南省安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枯竭气藏储气库注采井口及管柱一体化安全控制技术”被河南省科技厅评为河南省科技成果。

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储气库建设大潮

工作中的付波有着“理工男”特有的思想和性格,他喜欢钻研,喜欢创新,喜欢挑战自我。

在服务文23储气库一期建设过程中,为了不断提升自己,付波持续在工作中挖掘问题和解决问题,针对储气库在长期注采运行交变应力下,设备损耗大、维护难等问题,他与团队成员创新编制了储气库注采井材质选择建议和注采井安全运行设计方法,为甲方选择适合文23储气库工况条件的油管及井口装置提供了参考,助力文23储气库长期安全平稳运行。

2021年,油田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让付波再次提振起大干一场的信心。他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前期工作经验,以助力储气库高质高效建设为攻关目标,积极投身油田储气库建设大潮,主动承担卫11储气库和白9储气库的注采工程方案及注采工程费用的编制工作,助力卫11储气库如期投产,为油田百亿储气库群的建设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潜心钻研,为储气库效益注采助力

2021年10月18日,卫11储气库顺利投产运行,让付波和团队成员激动不已,连续奋战300多个日夜,他们终于向卫11储气库建设工程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这也仅仅是“十四五”储气库整体建设规划的一个开端,没有片刻停留,付波和团队成员又立即投入到文24储气库和白庙浅层储气库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中去。

与卫11储气库良好的注采条件不同,文24储气库经过较长时间的开采,老井的封堵和利用条件更为复杂,再加上来自地面工程简化和降低成本投入的“双重压力”,给付波和团队成员带来了不小的困难。“针对文24储气库部分老井井场地面设备不具备安装条件的问题,建议进行井口功能集成化改造,可实现每口井减少投资费用20余万元。”在该院月度技术交流会上,付波向院领导提出方案调整建议。

“地面工程每简化一步,井下注采工程方案就要增加两到三项,工作量虽大,团队里却没有一个人叫过苦和累,大家更多的是对彼此的帮助和鼓励,拧成一股绳才能干大事。”回顾过往,付波十分感慨。

4月10日,经过付波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文24储气库注采工程方案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专家会审,且减少注采工程建设投资费用780余万元。

智慧输出,持续成为甲方首选

“我们完全可以信赖中原科研团队提供的技术服务,你们始终是我们首选的合作伙伴。”4月18日下午,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注采方案审查会议结束后,国家管网文23储气库注采方案专家审查组对付波和团队成员的突出表现赞不绝口。

继文23储气库一期注采工程方案顺利通过国家管网验收后,一期加密井和二期注采工程方案编制的合同再次花落中原。能获得甲方如此高的评价,离不开付波和团队成员的精心运作和提供的“一站式”技术服务。

方案编制过程中,他们不仅要大量地查阅、记录文23储气库的建设史和开发历程,还要结合储气库地面工程建设情况,对老井实施的措施方案进行优化,配套研发和推广应用安全控制技术,在确保注采作业运行平稳的同时,生产安全也得到保障。不仅如此,在方案审批和验收过程中,从提交方案到配合评审团审查,再到一对一回复甲方总公司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付波和团队成员始终做到全过程跟踪和推动项目运行,也使得储气库注采工程方案编制起来更加系统和高效。

这种“一站式”服务模式深得甲方认可和肯定,今年3月份,付波和团队成员再为油田带回了400余万元的大单合同,他们用智慧赢得了口碑、站稳了外部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