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上海局历时1000天完成重庆南川试气项目

日期:2022-08-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金珺鑫

国际燃气网

2022
08/08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管道 南川页岩气 页岩气项目

近日,随着最后一名职工返沪,标志着上海海洋石油局特殊作业公司在重庆南川近1000天的试气服务项目圆满结束。项目的圆满完成,积累了宝贵的页岩气试气经验,增强了气田运维、修井作业能力,为油气田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支被称作“井下飞龙”的海域油气专业测试队伍,在“寒冬期”转变思维勇破坚冰,从海洋走向大山开拓市场,从西气东输的终点走向起点,从2019年项目开始到2022年7月结束,其间克服疫情、自然灾害等影响,实现安全生产1000天,获得甲方多次表扬,他们以海洋井筒服务的高标准、严要求在陆域测试市场打响“井下飞龙”品牌。

破坚冰,挺进大山

“没有稳定的市场,我们井下该怎么办?我们该去哪里?”在行业“寒冬期”,特分党委对井下测试业务发出灵魂考问。在当时合作区和自营区试油测试业务量不确定的情况下,特分井下测试队并没有选择等待。

随着“转、勇、创”工作的推进,井下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特分党委部署分头行动,努力开拓市场,寻找作业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他们成功抓住华东油气公司南川页岩气项目部急需试油气专业人员的机会,通过多次协商,成功实现合作,终破市场坚冰。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在川渝地区,施工最大难度和安全隐患来自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特分井下严抓班前管理,每批次队员到达工区后,先集中安全教育,考核通过才配发胸牌,进入不同班组开始作业。最终,凭着坚定信念、过硬技术、优质服务,承担了16个平台60余口井页岩气试气工作,在南川市场站稳脚跟。

战风雪,降服油龙

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在坪地1井作业中,重庆武隆区遭遇十年最大降雪。特分井下8名抢险队员伴着大雪奔赴离项目部百余公里的坪地1井进行紧急修井。

为了保证供气不受影响,大家顾不上休息,徒步走到井场抢险。第一次被大雪考验的队员们按规范要求,开展JSA风险分析,进行岗位分工,冒雪紧急对管线实施保温加热和除雪工作。井场标准化、更换井口和立井架一气呵成,随即开始修井作业。

修井作业好比给年迈的油气井“做手术”,除了要拿稳“手术刀”,还要及时应对随时“大出血”等多类风险。由于坪地1井地层情况复杂,在提管柱至第六根时,突然发生井涌,井内流体不断喷出井口,大家身上全部打湿。雪后严寒的天气和井下不断喷涌的油龙考验着他们,队长季万斌冷静启动井控应急流程,2名队员坚守井口抢装旋塞阀,其他队员密切配合操作,经过3次抢装成功降服“油龙”,保证了修井作业安全进行。

抗洪水,争分夺秒

“紧急通知,降雨超过警戒线,启动防洪防汛应急预案!”2020年6月重庆南川区受天气影响,多地普降暴雨。道路被淹、引发山体滑坡、塌方,井场防汛形势严重。

暴雨像“泥瀑”一样涌入井场,队员们被雨水淋得睁不开眼,脚下被泥水淹得找不见路。为了确保井场和人员安全,成立党员突击队,做好防雷措施的情况下带着对讲机分别赶到各岗,和巡逻队员一起,用“烽火台”式的监控方式开展井场巡查,在暴雨中坚守初心。

突击队员坚守一夜,水库安全度汛。清晨,暴雨过去,眼前的井场已经污泥满布,从山上下来的泥沙把屋顶染成了黄色。“我们去排涝!”特分党员李渊和南川项目部的8名职工一起,积极投身井场排涝第一线,利用短暂好天气,争分夺秒紧急采用消防泵抽水,对排水沟进行清理,确保水流畅通,保障了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和页岩气管道安全。

特分井下开拓市场勇作为,集中精力抓创新发展,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多措并举保安全生产,实现安全生产1000天,助力公司全年创效拓市跑出“加速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