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明确广东省广州市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建设监管工作要求的通知

日期:2022-09-15    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国际燃气网

2022
09/15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压力管道 城镇燃气 燃气管网

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南沙区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广州市燃气事务中心,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各燃气压力管道设计、建设、施工、检验、检测等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刻吸取近期多起燃气爆炸事故教训,防范广州市城镇燃气领域压力管道系统性风险,明确不同类别燃气压力管道范围和边界,保证广州市燃气压力管道的工程建设质量,消除管理盲区和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根据《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广州市压力管道安全管理规定》和《特种设备目录》等有关规定,现结合广州市实际,针对燃气压力管道的施工告知和施工监督检验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关于工业企业燃气压力管道的范围和边界

从城镇燃气管网连接到工业企业的燃气压力管道,按以下原则划分边界:

(一)调压装置为调压柜、调压箱的,以调压柜、调压箱出口的第一道环向接头的坡口面、螺纹连接的第一个螺纹接头端面、法兰连接的第一个法兰密封面、专用连接件或者管件连接的第一个密封面为界;

(二)调压装置采用管子、管件、法兰、调压器等压力管道元件进行现场焊接和组装的,以调压装置中的调压器出口螺纹连接的第一个螺纹接头端面、法兰连接的第一个法兰密封面为界。

上述边界至市政燃气管网(含调压装置)的压力管道类别为公用管道,应由相应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进行设计和投资建设;上述边界至工业企业用气端的压力管道类别为工业管道。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应加强与设计单位和用气工业企业的沟通,在确保符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将调压装置设计、安装在用户红线(围墙内侧)附近。

二、关于燃气场站压力管道的范围和边界

(一)燃气门站、调压站压力管道,以进出站管线上安装的切断阀门为界,进出站管线切断阀门之间(含切断阀门)的压力管道类别为工业管道,门站出站管线切断阀门至下游城镇燃气管网的压力管道、调压站进出站管线切断阀门分别至上下游城镇燃气管网的压力管道类别为公用管道;

(二)除门站、调压站以外各类燃气厂站、储配站压力管道,以出站管线上安装的切断阀门为界,切断阀门至站内(含切断阀门)的压力管道类别为工业管道,切断阀门至出站城镇燃气管网的压力管道类别为公用管道;

(三)调压站设置在发电厂(含能源站)、工业企业内部的,以进站管线上安装的切断阀门为界,切断阀门至企业内部(含切断阀门)的压力管道类别为工业管道,切断阀门至上游城镇燃气管网的压力管道类别为公用管道。

三、关于商业用户、居民用户燃气管道的范围和边界

从城镇燃气管网连接到商业用户、居民用户的燃气管道,按以下原则划分边界:

(一)调压装置为调压柜、调压箱的,以调压柜、调压箱出口的第一道环向接头的坡口面、螺纹连接的第一个螺纹接头端面、法兰连接的第一个法兰密封面、专用连接件或者管件连接的第一个密封面为界;

(二)调压装置采用管子、管件、法兰、调压器等压力管道元件进行现场焊接和组装的,以调压装置中的调压器出口螺纹连接的第一个螺纹接头端面、法兰连接的第一个法兰密封面为界。

上述边界至市政燃气管网(含调压装置)的压力管道应由相应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按照公用管道类别进行投资、设计建设和管理。

边界至用户引入管阀门的燃气管道,如果满足《特种设备目录》中压力管道定义范围,应纳入公用管道进行管理。

四、关于燃气压力管道的施工告知和施工监督检验

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受理类别为工业管道的燃气压力管道的施工告知,广州市燃气事务中心负责受理类别为公用管道的燃气压力管道的施工告知。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施工情况,按照燃气压力管道类别书面告知相应部门,并由有相应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验。未经监督检验或者监督检验不合格的燃气压力管道,不得交付使用。

以往文件规定与此件不一致的,以此件为准。

特此通知。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5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