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广东首笔天然气发电项目碳减排票据再贴现在广州落地

日期:2022-09-27    来源:全景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9/27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减排 天然气发电项目 天然气供应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用好再贴现政策,加大对绿色清洁能源保供的资金支持力度。近日,向广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发放再贴现资金61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广东能源集团天然气有限公司向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广州黄埔区)供应发电所需天然气。这是全省第一笔天然气(“煤改气”)发电项目碳减排票据再贴现,彰显了货币政策工具对能源稳定供应和绿色转型的精准支持,探索了转型金融支持火电等碳密集和高环境影响行业可持续转型发展的实现路径。

广东能源集团作为全省能源供应龙头企业,一直深耕于天然气供应和基础设施运营。2022年以来,在世界多个国家疫情反复和全球通胀压力上升背景下,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管部立足解决能源保供企业的资金需求,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1-7月累计向广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发放再贴现资金2.5亿元,有效支持能源保供企业降低资金成本、服务全省能源安全稳定大局。8月初,广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就集团下属企业——广东能源集团天然气有限公司收到的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具的14笔、6100万元的商业汇票向人民银行提交再贴现业务申请。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管部细致研究业务的贸易背景,从指导广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分析判断票据的绿色属性、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绿色认证、测算票据贴现减碳效应等方面着手,开拓性地采取碳减排票据再贴现的方式受理了业务申请,全额满足了再贴现资金需求,将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到能源保供和绿色转型关键领域。

基于贸易背景分析、研判票据的绿色属性。广东能源集团天然气有限公司与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后者开具商业汇票用于支付货款。从贸易背景看,天然气属于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采购天然气用于发电,可产生碳减排效果。基于票据交易背景的分析,广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将天然气交易产生的商业汇票初步认定为绿色票据。

第三方机构认证为碳减排票据再贴现提供科学依据。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管部的支持下,广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引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对票据绿色属性进行科学评估和认证。依托“标准构建+量化评估+数据应用”的绿色(碳减排)票据认证机制,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对票据签发企业——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主体碳评级,认定该公司签发的商业汇票为绿色(碳减排)票据。

再贴现政策落地促进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从经济效益看,票据再贴现有力支持了“煤改气”发电项目运营获得低成本信贷资金。据广东粤华发电有限公司反映,再贴现业务后续可为该公司节约财务成本200万元/年,将切实增强其能源保供能力和绿色转型发展动力。从环境效益看,据测算,6100万元票据融资预计将带来4.24万吨碳减排量,减排效果明显。

绿色(碳减排)票据再贴现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管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分行营管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好再贴现、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增加对能源稳定供应和清洁高效利用的信贷投放,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