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今冬“气荒”会否卷土重来?三大石油公司打响天然气保供战!

日期:2022-11-04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11/04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保供 LNG接收站

随着冬季临近,三大石油公司打响了冬季天然气“保卫战”!

据获悉,10月28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2022-2023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稳价专题会议,国家能源局长章建华亲自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石油总经理侯启军,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刘宏斌,中国海油副总经理周立伟,国家管网集团副总经理何仲文等企业负责人悉数到场。

会议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要客观认识和准确把握今冬明春采暖季天然供需形势,强化合同履约执行,强化民生用气保障。立足国内全力增储上产,狠抓基础设施重大工程按期投用。

会议指出,坚持采暖季煤炭、电力和天然气多能互补,强化采暖季天然气行业多企互济;打好管道占压清理攻坚战,切实做好管道保护。各企业要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确保采暖季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再落实。

自2017年冬、2020年冬季两次天然气“气荒”出现之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国有油气央企,均将冬季天然气保供列为第四季度的首要任务之一,今年“三桶油”的准备情况又如何呢?“气荒”会不会再度出现?

中国石化:累计注气28亿方

中国石化持续推进储气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注气工作。截至10月31日,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今年已累计向文96、金坛、卫11、文23等9座储气库注入天然气近28亿方,调峰能力达1500万方/日以上,可满足3000万户家庭一天的用气需求,为今冬明春保供季夯实了资源基础。

在国际资源贸易方面,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紧盯国际LNG进口价格走势,加强与资源方的沟通,优化船期安排,全力保障供区天然气产业链平稳运行,充分利用第三方LNG接收站,不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按照“应储尽储”原则,全力落实冬季调峰保供资源储备。

在储气能力建设方面,中国石化加快储气能力建设,在全国多地布局建设储气库。此外,公司还积极推进LNG接收站扩建工作,其中,天津LNG接收站正稳步推进二期工程储罐建设并提升储气能力,青岛LNG接收站预计年底投用“二号泊位”,年接转能力由700万吨增长至1100万吨,将全面助力华北地区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中国石油:发挥国产气“压舱石”作用

11月2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召开天然气冬季保供动员部署视频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压实责任、一体协同,坚决完成保供任务。各单位要按照方案部署,明确各环节职责分工,在资源侧、需求侧和调节侧协同发力。抓好增储上产,加快储气库扩容达产和注采转换,切实发挥国产气“压舱石”作用。

在天然气的生产方面,长庆油田在去年最高日供气量的基础上,每天再净增1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截至目前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7.7%。作为我国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加快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截至目前已新建和恢复天然气产能超31亿立方米。

在储气基础设施方面,日前国内首座井站一体标准化储气库——驴驹河储气库日前正式投用。该储气库是大港油田地下储气库群的第11座储气库,隶属于陕京二、三线配套储气库,对于优化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满足冬季用气调峰需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海外资源贸易方面,中国石油首批3艘自有LNG船队首制船“少林”号在10月末正式交付使用。“少林号”LNG船总长295米、型宽45米,运输量为17.4万立方米,其技术性能、环保指标和可靠性要求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中国海油:供应国产气约100亿立方米

中海油方面,为了能给天然气保供季提供更多资源供给,中国海油持续加大海陆勘探开发力度,主要油气产区克服多种不利条件,最大程度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预计今冬明春供应国产气约100亿立方米。

“为了能给天然气保供季提供更多资源供给,我们还积极协调资源,今年新增的7口天然气调整井将在今冬全部完成,为冬季的天然气保供提供更多‘底气’。”中国海油勘探开发部副总经理潘亿勇介绍说。

据悉,今冬明春将有约80亿立方米的海上天然气通过海底天然气管网和智能配气系统源源不断地注入全国天然气管网;陆地油气勘探开发也将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总供气量预计超过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