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伯利亚力量”:俄罗斯最大对华天然气供应项目运行满三年

日期:2022-12-07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国际燃气网

2022
12/0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运输系统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出口

俄罗斯东部地区最大的天然气运输系统——“西伯利亚的力量”运行已满3年。这条总长达30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于2019年12月2日投入运行。今年年底前,“西伯利亚的力量”将开始供应科维克塔(Kovykta)气田的天然气。到2027年,这条管道的年送气量将达到380亿立方米。

通过“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首次对华输送天然气始于2019年底。2020年输气量达到41亿立方米;2021年增长1.5倍,达到104亿立方米。今年7月初,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布消息称,2022年上半年,对中国的管道天然气出口增长63.4%,连续多日创下纪录。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指出该项目不计利息的重要性。俄气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西伯利亚力量是俄罗斯东部地区最大的天然气运输系统。

这条管道用于从伊尔库茨克和雅库茨克天然气开采中心向本国东部的俄罗斯消费者和中国供应天然气。通过‘东部’路线的天然气供应项目已成为俄罗斯和中国在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历史上的标志性里程碑,并将合作提升到全新的水平。中国市场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

该公司强调称,在俄气与中石油签订的双边长期合同框架内,三年来一直可靠地向中国消费者供应俄罗斯管道天然气。根据合同规定的进程,天然气供应正在增长。此外,特别是2022年,供应量定期超出每日的合同数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崔守军教授指出,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关系中非常重要的支柱。

崔守军说:“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中国能源安全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通过陆路运输,与海上管道相比安全系数更高。再加上中俄互为邻国,减少天然气管道过境他国的次数也能有效提高安全程度,这对促进中国经济的低碳转型大有裨益。一直以来中俄能源合作都是中俄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于2022年2月初与中石油签署第二份长期合同——通过远东路线出口天然气。供应总量将增长到每年480亿立方米。

今年11月,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宣布,俄中两国正在能源及相关设备贸易发生的相互结算中改用本币——卢布和人民币。崔守军强调,“据报道,中俄还将致力于扩大本国货币在能源交易中的份额,这有助于推动两国货币国际地位的提升”。

目前,俄气和中国之间的天然气供应已实现在卢布和人民币的对等基础上进行。早在今年夏天初,俄罗斯和中国之间以本国货币结算的占比就达到20%到25%。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马友君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两国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而合乎逻辑的发展将是“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延续。

马友君说:“中俄能源合作是长期项目,‘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也早已提出,这些都不受到任何地缘政治的影响。当前中国与俄罗斯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将继续推动更加务实的合作关系。”

考虑到“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以及通过蒙古国的延续——“东方联盟”天然气管道,届时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每年或再增加500亿立方米。

“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的历史

2014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 签署了通过“东线”(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天然气的购销协议。 该合同为期30年,俄方每年向中方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该管道将在2027年达到设计容量。

早在2014年9月,俄气公司就开始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的第一段,从雅库特的恰扬达气田到布拉戈维申斯克(与中国接壤),全长约2200公里。

两年后,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了“西伯利亚力量”跨界段横跨阿穆尔河的水下建设EPC合同。2017年4月中方开工建设过境点,5月开通俄中边境双边检查站,组织边境地区施工设备和人员通行和畅通工作。

2019年12月2日,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俄罗斯首次通过管道向中国输送天然气。

第二阶段建设是从伊尔库茨克地区的科维克塔气田到恰扬达气田铺设一段大约800公里的管道。 该工程计划于2022年底投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