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南洛阳:冬季燃气表“跑得快”?专业解答释疑惑

日期:2022-12-09    来源:洛报融媒  作者:李岚

国际燃气网

2022
12/09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表 燃气用量 用气量

在家庭的厨房里,民用燃气表是必不可少的计量器具,您平时用了多少燃气、费用多少,都要以它为依据。从河南省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了解到,每年冬季和过后的2个月,是家用燃气表“体检”的高峰期,也是工作人员最为忙碌的时候。

燃气表“体检”,一共有五步

作为法定检测机构,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负责对全市即将使用和正在使用的燃气表进行“体检”。2022年11月底,记者进入该中心燃气表实验室,详细了解燃气表的“体检”过程。

工作人员介绍,燃气表实验室常年保持(20±2)℃的恒温环境,燃气表进入实验室后,需要先恒温4小时以上,符合检定条件后才能进行“体检”,内容包括外观检查、密封性试验、压力损失、示值误差、附加装置功能检测等5个项目。目前,该实验室每次可同时为24块燃气表“体检”,所需时间约为25分钟。

“燃气表‘体检’的每个步骤都有具体要求,不能马虎。”实验室负责人申振东说,比如,外观检查,要求新制造的燃气表外壳涂层均匀,不能有气泡、脱落、划痕等,计数器及标记应清晰易读,机械封印应完好。燃气表在运行过程中应保持平稳,不允许有影响计量性能、明显的间歇性停顿现象。

感觉燃气表“跑得快”,可能是这些原因

为啥每年冬季和之后的2个月,是民用燃气表“体检”的高峰期?申振东说,感觉燃气表“跑得快”是市民送检的主要原因,其实这和季节有很大关系。

申振东举例说,比如,同样烧开一壶水,由于冬季气温较低,烧水消耗的燃气量也会多一些,夏天可能5分钟就够了,冬天可能需要8分钟,这样一来,燃气用量也会增加。

又比如,天寒地冻时,洗个热水澡让人感到惬意,若使用的是燃气热水器,就会使家中的用气量增加。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洗澡时冲几分钟就行,到了冬季,热乎乎的水让人不舍得离去,用水时间长了,燃气表的读数也跟着“蹭蹭”上涨。

另外,很快就要到春节了,平时家里一日三餐使用燃气量比较稳定,节日期间,蒸、煮、炸、炒、炖……一番操作下来,也会使燃气用量增多。

那么,如何判断自家的燃气表是否真的“跑得快”呢?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您可以将2022年11月的用气账单和2021年11月的进行对比,如果燃气费用浮动幅度较大,可以考虑申请对燃气表进行检定,但是不要用2022年冬季的账单和夏季的账单比较,这样得出的结果就可能有误差。

除此之外,这些情况也会让人感觉燃气表“跑得快”——

●“服役”时间长的燃气表更换为新表

使用超过5年以上的燃气表,由于接口及内部构件老化、残存杂质等,导致灵敏度降低,读数也越走越慢,新换的燃气表灵敏度则比较高。按照国家《膜式燃气表检定规程》相关规定,燃气表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到期需要向燃气部门申请更换。

●接触式IC卡燃气表更换为物联网燃气表

二者的区别:使用接触式IC卡燃气表,市民需要到线下网点缴费;使用物联网燃气表,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线支付费用。前者是先买燃气再使用,后者是实时抄表,先用气再付费,计量单位也不同,所以会让人产生燃气表“跑得快”的感觉,您可以咨询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具体的计费方式。

若怀疑燃气表有问题,可联系燃气部门拆卸后送检

了解到,热量表、燃气表、电能表、水表作为“民用四表”,已被国家列入实行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目录。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其在首用之前要进行强制检定,并粘贴检定合格标签,凡安装、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的“民用四表”均属违法行为。根据近年洛阳民生计量器具检定结果显示,“民用四表”首检合格率在98%以上。

如果您怀疑在用的燃气表有问题,一定不要私自拆卸,可以联系燃气部门拆卸后送至洛阳市质量计量检测中心进行检定。检定不收取任何费用,合格的出具检定合格证书;不合格的则出具检定不合格通知书,您可据此与燃气公司沟通并进行更换。另外,如果您发现燃气表没有经过强制检定,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