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强周期运行叠加超前布局逐步落地 广汇能源2022年业绩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3-01-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冰岩

国际燃气网

2023
01/0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汇能源 LNG资源 LNG储罐

1月3日,广汇能源发布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增长125.86%至129.86%,连续两年实现年度业绩环比倍增;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至600亿元,同比增长约135.27%至141.30%,连续6年实现年度营收环比大幅增长;预计每股收益为1.72元至1.75元。

2022年,广汇能源下属多个子公司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创造了公司上市22年以来的历史最好业绩。煤炭、天然气等主营产品产销两旺与不断上行的产品价格共同奠定了广汇能源业绩迭创新高的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广汇能源显拥有显着的资源优势,在能源全产业链的超前布局中已经逐步进入收获期,未来随着新产能建设及布局规划的陆续落地,公司业绩增长的天花板或将被不断突破。

煤炭资源优势突出 将充分受益疆煤开发提速

2021年以来,我国煤炭供应持续紧张,煤炭等能源价格创多年来新高,能源安全和煤炭保供引起广泛关注。新疆作为我国重要的煤炭资源接续区和战略性储备区,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成为保供主力。其中,吐哈矿区具备“疆煤东运”显着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成为新疆煤炭外运的重要基地。

广汇能源的煤炭资源位于新疆哈密淖毛湖周边,在产煤矿为白石湖煤矿,在建/拟建煤矿为马朗煤矿和东部煤矿,合计拥有煤炭可采储量65.97亿吨,资源十分丰富。同时,广汇集团7月份公告在四川广元建设物流基地,打开西南煤炭销售市场。由于川渝地区动力煤价格较高,销售半径的扩大或也将增厚公司的销售毛利。

在政策保供、资源优势的加持下,广汇能源煤炭量价齐升。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煤炭销量同比增长约36%,销售均价同比增长约26%-55%。

市场人士分析称,在当前国内煤炭供应持续紧张及供暖季来临的背景下,广汇能源煤炭业务或将延续高质量增长。

长协成本优势明显 接收站扩建助推气量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广汇能源实现液化天然气LNG全年销量同比增长约48%,销售均价同比增长约100%。其中,启东外购气预计全年销量同比增长约46%,销售均价同比增长约113%。

对于广汇能源的天然气板块业绩而言,同样是来自于居高不下的气价和销量持续上涨双重因素的共同加持。

广汇能源的天然气业务主要包括LNG生产及LNG贸易两大部分,贸易气是其盈利主要来源。公司采用“长协+现货”采购模式,更具成本优势。

据了解,广汇能源除依托哈密新能源7亿方/年煤制气装置外,还拥有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田等稀缺的低成本油气资源,贸易气签约长协价格受市场价波动影响较小,在目前国际天然气市场价格高位震荡的背景下,成本优势更为明显。

引进具有价格优势的海外LNG资源,通过启东LNG接收站项目进行境内销售、提供接驳服务或进行国际贸易。近年来,广汇能源启东LNG的接驳能力不断攀升。今年10月,广汇能源首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接收站项目整体LNG接卸能力和周转量再次大幅提升,年周转能力已超500万吨/年。

在俄乌冲突带来的欧洲天然气供应不足并传导至全球天然气市场,导致天然气价格高企的形势下,天然气板块已成为广汇能源业绩大幅增长的关键。长期来看,天然气的供应危机仍然存在,供需错配将继续推动气价维持高位,公司将凭借海外低成本长协气源及国内接收站稳定周转而持续获益。

在建产能加速释放 助力业绩持续上行

在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广汇能源的新建产能也将陆续落地,为业绩保持持续增长提供助力。

2022年12月出初,广汇能源白石湖露天煤矿产能由1300万吨/年核增至1800万吨/年。核增产能批复,将加快释放白石湖露天煤矿优质产能。

与此同时,马朗煤矿采矿权证办理持续推进。根据公司公告,目前马朗煤矿所在矿区《总规》(修编)已获批复,在采矿权新立、环评以及项目核准上都进入到新阶段,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公司煤炭销量及稳产保供能力。

天然气方面,广汇能源在首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正式进入试运行后,计划在2025 年前完成2号码头建设,并新增2个20万方储罐,全部建完储存周转气化能力预计将达到1000 万吨/年。

公司表示,2023年,随着公司LNG罐容的提升、液进液出量的增加以及合作项目的落地,公司计划进一步提升外购气业务规模至500万吨左右。

在双碳的大背景下,广汇能源也一直在推动绿色能源转型。目前公司首期1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土建工作基本完成进入收尾阶段,300万吨/年CCUS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首期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也已正式启动。CCUS及氢能项目的逐步落地将助力公司加速实现能源转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