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甘肃省陇南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08    来源:陇南市人民政府

国际燃气网

2023
02/08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道改造 燃气管道 燃气改造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全面提升全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管道及设施安全运行管理水平,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甘政办发〔2022〕130号)精神,在各县区摸底汇总的基础上,征求各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后,制定了《陇南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二、主要内容

《陇南市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主要包含6个方面内容和4个附件,其中: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持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化更新改造,加快推进县(区)城区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全面提升全市城区安全韧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包含完善更新改造计划、完成更新改造任务、健全运营管理机制3个方面,明确了更新改造四类管线共计1119.1公里以上,以及2025年底前建成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城市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运营“一张图”等目标任务。

第三部分,改造要求。包含改造范围及对象、改造标准2个方面,明确了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范围为市区及县城建成区,改造对象为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运行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城市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老化管道和设施,以及改造的材料、规格、技术等规范标准。

第四部分,重点工作任务。包含细化改造规模和年度计划、加快更新改造进度、加大政策支持、健全监管运行长效机制4个方面15项具体内容。明确了摸清四类管道及有关设施的权属、构成等信息,开展管道设施检验和评估,确定改造方案和计划,确定实施主体和出资责任,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和税费减免政策支持,加强地下管线法治化管理、落实管道设施运维养护责任等方面具体的工作任务、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实施主体。

第五部分,实施步骤。包含排查评估阶段(2022年底前)、改造实施阶段(2023年1月-2025年12月)、总结提升阶段(2025年10月-2025年12月)3个方面。明确了实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的具体步骤安排。

第六部分,有关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调度督导,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宣传发动,凝聚社会共识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附件部分。为全市燃气管道、排水管道、供热管道、供水管道2022—2025年老化更新改造计划。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