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超4000亿方

日期:2023-02-09    来源:油立方  作者:苏华

国际燃气网

2023
02/09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管网

2月7日,塔里木油田生产系统数据显示:天然气累计产量超4000亿立方米,为下游15个省区市和南疆地区民生用气提供了保障。这是塔里木石油人长期在艰苦环境下挑战“生命禁区”,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为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重要指示精神的激励下,塔里木油田广大干部员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重任,今年年初以来,天然气日均产量保持1亿立方米高位运行。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1989年4月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塔里木石油人征战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军超深油气层,攻关形成超深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系列技术,落实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和富满10亿吨级大油气区,先后发现并开发了克拉2、迪那2、克深、博孜等28个油气田,形成年外输天然气300亿立方米以上的规模能力。

从1999年开始向库尔勒市供气以来,塔里木油田加快“气化南疆”进程。2013年8月,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成投产。塔里木油田持续推进天然气管网联络线建设,促进西气东输管网和南疆利民管网之间实现互通互联、互输互补,有力提升了环塔里木盆地的供配气调控能力。

塔里木油田始终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平稳供气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向超深复杂领域挺进,挑战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全力提升天然气生产能力,产气量屡创新高,有力保障了西气东输安全平稳供气,带动南疆利民管网沿线的42个县市、20个农牧团场快速发展,年用气量超53亿立方米。

经测算,塔里木油田生产的4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折合替代标煤5.29亿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9亿吨,为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推动绿色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