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南海东部油田将加大投资提升高栏终端登陆油气产量产值 广东珠海能源枢纽地位持续强化

日期:2023-02-14    来源:珠海特区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02/14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量 油气生产 油气开发

2月13日,中国海油南海东部油田发布2022年度油气产量“成绩单”——去年,南海东部油田年产油气首次突破2000万吨,月均产量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助力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供应安全。其中,珠海作为南海东部油田重要的油气登陆站点,能源枢纽地位不断强化,能源产业经济效用持续增强。

南海东部油田海上平台。

南海东部油田毗邻广东,是我国最大的深水油气生产基地,已建成流花作业区、番禺作业区、陆丰作业区、恩平作业区、西江作业区、白云作业区、惠州作业区7大油气产区,包含50个在生产油气田,已累计生产原油3亿吨、天然气560亿立方米。

其中,海产原油主要通过油轮运输至全国各地,部分经管道登陆珠海高栏终端进行加工、分发。2022年,南海东部油田创纪录完成原油外输363船次,同比增加36%;2023年,海上原油外输计划将进一步提升至380船次。

珠海高栏终端。

目前,我国天然气产品大部分经珠海高栏终端登陆,再经由管道、槽车等向外分发。其中,仅白云气田一个作业区,其年产量已占大湾区年需求量的五分之一。据中国海油深海公司白云气田副总经理赖勇介绍,在去年冬季保供期间,白云气田累计外输天然气超22亿立方米,连续66天外输天然气保持在2000万立方米以上,从珠海登陆守护大湾区用气安全。

此外,南海东部油田也为珠海的海洋工程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带动效应。近日,“恩平18-6”平台在中海福陆珠海场地内,完成最后一块甲板片的安装,平台组块主结构圆满封顶。在同一场地,“流花11-1”深水导管架主结构卷管工作已全部完成,预计明年完工后将刷新亚洲深水导管架高度、重量的纪录。

而在去年,“亚洲第一深”海基一号深水导管架在中海福陆珠海场地内完成总装,并成功安装于陆丰作业区内,开创了我国中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的新模式。根据计划,南海东部油田将进一步提升油气产量作业水平,并在2023年投资100亿元以上,实现3个新油田投产,提升珠海高栏终端登陆油气产量产值,助力珠海发挥大湾区能源保供“顶梁柱”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