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再度反转

日期:2023-03-14    来源:腾讯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03/1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溪管道 天然气管道爆炸 美俄关系

“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再度反转,美德两国媒体曝出新料,称此次事件是亲乌克兰民间团体所为,“北溪”爆炸事件迷雾重重。前段时间,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赫什曝出“内幕”,指责“北溪”管道是美国情报部门和美军秘密破坏的。

他还详尽叙述了美国国安部门策划、拜登亲自下令、美国海军实施、挪威军方配合,最终炸毁“北溪”管道的整个过程。

此消息一出,再度引起轩然大波。白宫矢口否认,瑞典、芬兰和德国政府拒绝置评。与此同时,非常“诡异”的是,西方主流媒体竟然对此一直保持沉默,直到这两天,却几乎协调一致地抛出新的所谓“爆料”,集体将破坏“北溪”管道的锅甩到了一个“亲乌克兰团体”身上。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可能是亲乌克兰的民间团体制造了“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而几乎同时,德国电视一台“今日新闻”栏目也援引德国官方消息,爆料了这个亲乌克兰民间团体行动的更多细节,甚至还有所谓的“证据”。

报道称,虽然调查人员发现了一系列证据,但仍然不能排除这是一起试图嫁祸给乌克兰的“假旗行动”,最耐人寻味的是各方的表态。

先来看乌克兰。有俄分析人士称,不知名的“乌克兰团体”根本没有能力实施这样的行动,美国是在让乌克兰当替罪羊。

不知道乌当局是怎么想的,不过这次乌克兰倒是马上站出来撇清关系了。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公开表示,“北溪”袭击事件与乌方无关。此前一天,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也曾明确回应称,乌克兰“绝对没有参与”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袭击,乌方对此毫不知情,也没有所谓“亲乌克兰团体”的相关信息。

另一边,俄罗斯也站出来说话了,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辛称,乌克兰人没有能力破坏“北溪”管道,这一行动需要现代设备、高级专业人士。北约希望用基辅掩盖自己的罪行。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更是直接回应说,这些最新报道是在“协同释放假消息”,企图把公众视线从真正的袭击元凶身上转移。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也在社交媒体上评论称,俄方对报道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最后是美国方面的表态,虽然美国媒体是说“亲乌克兰”团体炸了“北溪”,但是美国官方并未就此下定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公开发帖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无法证实《纽约时报》这篇报道。

她还强调,《纽约时报》报道中匿名人士发表的言论并非基于美国官方发布的情报信息。而且里面的消息人士也未获授权代表美国政府发言。

看到这三方面的表态,只能说是在西方的搅动下,爆炸事件的真相更加迷雾重重了,但是我们仍可以感觉到,其间各方的激烈博弈,明眼人都已看出,西方媒体的消息几乎同一天传出,这其实很难说是巧合。

有分析认为,在美国记者赫什的报道发表后,美国已经意识到继续指责俄罗斯破坏“北溪”是毫无意义甚至荒谬的,所以决定让受控制的媒体参与进来,从中放出“乌克兰的痕迹”,并“甩锅给乌克兰人,因为他们正在与俄罗斯交战”,眼下,国际社会中还有一些舆论偏向于,美国很可能是“北溪”爆炸事件元凶。

比如最近有加拿大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符合美国利益。一些美国官员甚至曾表示,他们对“北溪”管道被毁感到非常高兴。而事件发生后欧洲政府和媒体的沉默,暗示背后的肇事者很可能是美国。

但目前看来,美国最终很可能逃脱惩罚。欧洲国家并没准备好对抗美国,要求其给出解释,并追究美国政府对这一经济破坏行为的责任,那么综合来看,此次爆炸事件短时间内恐怕很难有结果,在这个问题上,欧洲的态度极为关键,希望法德等国不要被灌下“迷魂汤”,还原事件本来的真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