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用电用气高峰将至?不慌,有他们

日期:2023-05-26    来源:中国海油

国际燃气网

2023
05/2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电集团 天然气供应 LNG资源

5月上旬

原本月底才能抵港的

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满载6.77万吨LNG

靠泊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

LNG接卸码头

至此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在海南LNG保税罐

库存近9万吨

为当地迎峰度夏添足“底气”

高效助力地方迎峰度夏

是中国海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落实见效的具体举措

作为中国海油迎峰度夏保供“主力军”

气电集团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

坚持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

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

以保障地方民生工业用气需求为发力点

着力强党性、促发展、办实事

气电集团党委带领党员干部

提前开展市场、资源两方面调查研究

把调研重点聚焦下游用户现实需求

迅速落实,多方协调

根据各地不同市场需求

气电集团所属分公司

与有限公司分公司通力合作

协调海上气田提高生产力度

同时,加紧LNG资源协调

进一步发挥“海气+LNG”的双气源优势

充分激发天然气与燃气电力供应的

“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确保保供高峰期“手中有粮”

气电集团海南分公司是海南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最大燃气电厂运营商,天然气供应市场占比超90%。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分公司在气电集团党委部署下,提前研判、提前行动。4月底开始,市场调研团队分赴海口、东方、儋州等地,与政府部门、天然气用户座谈交流。

“随着自贸港建设步伐的加快,海南的生产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多以天然气为燃料;旅游业快速复苏,带动餐饮企业燃气消费量增长。同时,今年海南入夏时间早,且持续高温,用电量持续增长,各天然气发电厂高负荷运行,用气量不断攀升,天然气供应紧张。”通过调研,他们发现,今夏海南天然气用量将比去年大幅提升,加之,去年受各种因素影响,海南省内LNG库存紧张,迎峰度夏面临巨大挑战。

“针对当前形势,我们一方面与有限海南分公司加强沟通,协调加大海上天然气增产力度,同时与上级单位相关部门沟通,从国外市场采购LNG资源,以应对天然气供应紧张难题。”气电海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海南分公司提前完成自有两座燃气电厂的设备检修工作,以随时根据需求调高发电负荷;将在东方市八所港投运一座新的加气站,方便港口重型卡车加注天然气,全力保障民用燃气和车船加注用气;不断完善燃气管网,让更多海南居民、企业用上清洁、实惠的管道气。前不久,海南分公司便与海南昌江县的一家企业就天然气供应达成合作,将修建一条20公里左右的天然气管道,每年为其直供天然气。

思在先、做在前,气电集团其他分公司同样在积极“备战”。

自4月底开始,气电集团浙江分公司组建多支调研小队,赴浙江省11个地级市进行调研,了解用气需求。结合调研情况,他们一方面快速推动落实与全省最大用气企业及省内直供用户的5年期长协合同,及时锁定资源安排,一方面继续与各方保持沟通,根据市场动态灵活做好资源的储备与调用。

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供应的主力军,气电集团广东分公司在进一步保障海气供应的同时,他们实地走访,紧密跟进省内新增一批燃气电厂的投产进度和用气需求,提前落实供气路径安排,以确保电厂投产后的顺利供气。

依托中国海油LNG资源优势,气电集团福建分公司提前优化资源安排——以福建LNG为主,以浙江LNG和国家管网粤东LNG接收站资源为辅,通过多点联供的方式,确保福建省天然气需求。此外,福建分公司依托自有的福建省最大的LNG槽车物流车队中闽物流配送LNG,实现在天然气管网无法覆盖地区的配送。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海气+LNG’双气源优势,通过增供天然气、高负荷进行天然气发电、建设热电联产等综合举措,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充足的‘绿色’能源,在迎峰度夏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气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