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川东北天然气项目年度停产检修任务圆满完成

日期:2023-08-09    来源:川东北作业分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3
08/09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东北天然气项目 中国石油 天然气开发

8月9日,盛夏达州,骄阳似火。在距离达州市约70公里的宣汉县南坝镇,川东北作业分公司宣汉净化厂第2列净化装置进气生产,川东北天然气项目年度停产检修任务圆满完成,提前实现安全复产。

中国石油和美国雪佛龙公司合作开发的川东北天然气项目是中国石油首个高含硫天然气开发合作项目,自2019年10月由西南油气田公司担任作业者以来,在中外合作的创新机制下,互融互促、共赢共进,在安全、开发、生产、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川渝天然气产能基地建设的关键阵地。

变与守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守,为固本之基;变,是前进之源。西南油气田公司时刻把好守正之舵,高扬创新之帆,在中外合作中不断刷新纪录:6月10日0时,累计天然气商品量突破150亿方大关,相当于满足410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需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当量2500万吨。

这是西南油气田公司正式担当作业者之后取得的历史性突破。4年来,变的是作业权的转移,守的是打造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标准、开发高水平、效益高质量”的初心。

川东北作业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项目始终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把牢政治方向不偏,遵循合作性质不变,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形成了“党委会前置研究—联管会协商决议—管理层例会推进落实”的高效机制。

6月29日,川东北天然气项目召开今年第二次联管会。中外双方聚焦重点工作充分表达意见,提出有利于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这体现了联管会协商决策的共商原则,更展现了将党的全面领导嵌入项目治理各环节的具体举措。

内与外

打开中外合作新篇章

川东北天然气项目作业权移交以来,如何在工作中融合中国石油和国际合作项目的管理理念与模式?如何实现1+1>2的新成效?这是双方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探索国际合作的历程中,面对文化背景、管理模式、工作方式的差异,西南油气田公司始终坚持在中国石油传统优势前提下的内外兼修、博采众长,对内不断夯实基本功训练,对外不断汲取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川东北天然气项目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引入雪佛龙公司安全管理理念,继续保持优良作业体系实效运行,严格推行停工责任,杜绝危险违章行为,以安全文化为引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同时,以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工匠精神,以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信任。

经过合作双方共同推动和长期努力,2016年,项目安全顺利完成建设任务,成功实现了商业性首气并运行至今。截至2023年7月19日,已累计安全清洁生产5983天。通过深耕优良作业体系建设、精细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狠抓提质增效经营提升,西南油气田公司全面实现了安全持续平稳、产量逐年攀高、效益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快与慢

探索提质增效新路径

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追求快速前行的同时,更要慢耕细作,“快慢相宜”的步伐方能行稳致远。

西南油气田公司整合国际高含硫成熟钻完井工艺,采用中国石油和雪佛龙公司最高井控标准,融汇中外技术优势。去年11月8日,罗家24井飞仙关组测试获日产206.68万方、无阻流量1183.65万方高产工业气流,创罗家寨气田单井最高无阻流量新纪录,须家河组平均机械钻速4.02米/小时,创川东北高含硫区块须家河组平均机械钻速最快纪录。

不断提速的背后,是对“质”的长期坚守。该公司以安全清洁开发为前提,锚定“两提两降”目标,制定落实8大类85项增效措施计划,实现了净利润、单位完全成本等关键经济指标的持续改善。

此外,该公司不断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在“快发展”之外下足“慢功夫”。项目建设以来,累计投入援建资金1.45亿元,帮助400余人次在当地就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