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油又签了! “三桶油”为何看齐它

日期:2023-08-30    来源:石油圈

国际燃气网

2023
08/3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巴西国油 油气勘探

8月28日,中国海油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以下简称巴西国油)在北京市朝阳门中国海油大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工程建设和油田服务、绿色低碳、原油贸易等领域加强深化合作。

本次签署,是中国海油与巴国油油气合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巴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巴西国油与“三桶油”的合作由来已久。本次除了与中国海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日,巴西国油高层还分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高层进行会谈交流。

巴西作为拉美经济体量和市场规模第一的国家,还是南美洲仅次于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第二大国。2022年,巴西的石油产量超过科威特,在全球排名第九。更重要的是,巴西还是我国重要的10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之一,2020年我国原油进口来源国中,巴西位列第五位。可以说,“三桶油”与巴西国油间的合作,其价值不仅仅单纯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更体现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方面的重大战略意义。

01. 牵手巴西国油,中国海油从“鱼”到“渔”

近年来,深水领域已经成为全球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之一。根据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2年)》报告,近10年深水油气项目已成为全球石油行业增储上产的核心领域,新发现的101个大型油气田中,深水油气田数量占比67%、储量占比68%。

巴西拥有巨大的石油探明储量,位列世界第15位,其深水油气资源储量丰富,禀赋优异,特别是盐下石油储量。巴西ANP数据显示,2022年,巴西石油产量为300万桶/日,其中盐下层油田产量占76%。巴西盐下层油田被认为是21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勘探发现,吸引了全球众多石油巨头的巨额投资。

据介绍,盐下超深水油田是全球石油行业的新兴领域和未来发展重要趋势,占全球石油储量三分之一,具有超深水、深储层、难开发和高产量等特点。巴西盐下超深水油田产量居全球前列。

近年来,中国海油在拓展全球业务的同时,逐步布局“加仓”超深水,加大盐下超深水油田投资,优化海外发展战略布局,努力实现储采稳步增长,进一步提高油气供应能力。

2013年,中国海油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壳牌,道达尔,中石油组成投标联合体,成功中标里贝拉区块,首次进入巴西盐下超深水油气田。2022年中国海油该参与建设并拥有权益的全球巨型盐下超深水油田——梅罗(Mero)一期在巴西顺利投产。该油田是巴西巨型海上油田里贝拉区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深约1930米,是全球第三大盐下超深水油田。

2023年5月31日,由中国海油参建并持有权益的全球最大深水油田——巴西布兹奥斯(Búzios)五期项目顺利投产。该项目位于巴西东南海域桑托斯盆地,作业水深1900~2200米,采用传统深水盐下生产系统模式。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海油还在赤道几内亚,刚果和墨西哥湾等深水油气田的丰富区域开展了深水作业,深入参与了尼日利亚,巴西,圭亚那等多个世界级深水油田的勘探、开发和建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可以说,中国海油提升其在海外的油气资源占有量是积极获取“鱼”,同时更是在国际深水项目中不断获取“渔”,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正如中海石油巴西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业华所表示的,中国海油的海外发展战略正在从规模扩张朝着技术与管理深度参与的方向转变。

02. “三桶油”布局巴西

中国海油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在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42位,2020年以来连续两年在普氏能源公布的“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中位列前十。巴国油是巴西最大的能源企业,不仅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和卓越的油气开发实力,同时参与制定政府石油政策,是巴西能源产业的核心推动者。作为国家石油公司,双方在发展理念、社会责任和企业文化上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目前,中国海油在巴西拥有全球最大深水油田布兹奥斯(Búzios)油田一体化开发项目7.34%权益,全球巨型盐下深水油田梅罗(Mero)油田一体化开发框架下9.65%权益,以及其他多个深水油气区块资产。其中,中国海油参与的两个在产油田梅罗油田和布兹奥斯油田均成为海外油气开发的明星项目,在全球油气开发领域表现瞩目。2022年12月,在巴国油大力支持下,中国海油顺利完成布兹奥斯项目权益增持,并在当月成功签署桑托斯盆地天然气输送系统和天然气处理系统合同,使中国海油成为巴西第一家实现天然气自主销售的外国公司。

此外,巴西作为全球深海油气业务的重要赛场,也是中国石油在全球深海油气竞技的试验田。2013年10月,中国石油会同巴西国油、壳牌、道达尔、中国海油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巴西里贝拉项目,中国石油占比10%,实现了深海油气勘探开发项目从无到有的突破。此后,中国石油相继中标巴西布兹奥斯项目额外储量产品分成合同项目和桑托斯盆地阿拉姆风险勘探油气合作项目,后者于2022年11月10日获重大发现。

中国石化进入巴西油气市场可追溯至十几年前。2010年4月18日,巴西国油官方网站披露,2010年4月15日与中石化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涉及到勘探开发、化工、服务等多方面,其中,巴方有意出让位于巴西海上的两个油田区块权益给中石化。这也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进入巴西开采油气资源。2010年12月28日,中国石化完成收购Repsol巴西公司在巴西油气资源40%股权交割。

根据巴西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管理局(ANP)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已探明石油储量总计149亿桶。2022年,巴西的石油产量超过科威特,成为全球第九大产油国。随着更多海上大型和巨型油气田投入开发,巴西的油气产量会进一步增长。ANP甚至发出豪言,力争成为世界第四大产油国。"三桶油”加大与巴西的合作,大幅提升其在海外的油气资源占有量,其价值不仅仅单纯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更体现在保证我国原油战略安全方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