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江汉油田在涪陵页岩气田井位部署 “绕行”青山绿水

日期:2023-09-12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戴莹

国际燃气网

2023
09/1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涪陵页岩气田 油气勘探

江汉油田油气产能建设管理中心今年要在涪陵页岩气田江东区块打8口井,技术人员反复选址,绕开重庆江东桫椤自然保护区,保护桫椤这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这是该中心保护青山绿水、打好安全环保效益牌的一个实例。

重庆涪陵山区地形地貌原始、平地稀少、植被茂盛、地下暗河溶洞众多,给井位部署带来了重重困难。今年以来,该中心按照“不安全环保的井、没有效益的井一口也不打”的原则,积极开展安全环保及经济评价,不断优化井位部署和平台设计,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确保气田开发高质量、高效率运行。

打好安全牌,避开风险地带

焦页158号平台、159号平台在选址时,员工踏勘了几遍,发现这两个平台离白马工业园太近,存在安全风险,江汉油田油气产能建设管理中心将两个平台向外平移1公里。

涪陵山区地势复杂陡峭,易垮塌、易滑坡地带多,此外,群山之中还隐蔽了不少公共设施。

为确保安全,技术人员经常进行野外踏勘。他们手持GPS,翻沟坎陡崖,穿荆棘密林,对选定的井位反复进行勘察,落实待钻井眼位置的溶洞分布及滑坡体走向,确定井眼准确位置。

技术人员还与地方铁道局、高速公路公司等取得联系,获得公共设施设计详图,通过坐标转换技术,使之与气田的井位部署三维立体图完美叠加在一起。员工可通过直观而立体化的三维图,了解各公用设施的准确位置,设好与它们的安全距离。

“公路、铁路隧道等公用设施,在地底纵横交错,在山顶上目测,只能看到隧道入口和出口。好在我们有立体三维图,对公路、铁路隧道走向、高度、长度等一目了然。”该中心钻井管理室主任代永波说。

在白马区块焦页171号平台、173号平台选址时,由于地势陡峭,还临近省道、渝湘高速公路,为避开滑坡地带和省道,技术人员10次修改方案,为后期钻井安全施工打下基础。

打好环保牌,绕开青山绿水

焦页23北平台原定打3口井,由于临近当地的一级水源保护区,目前,技术人员对这3口井进行了重新选址,避开了水源保护区。

重庆市是中国有名的山城,山脉、峡谷、森林、河流等众多,有不少著名的旅游景区。

为礼让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环境,江汉油田油气产能建设管理中心对地理条件进行详查,制作《探采矿区块与各类保护地重叠区域面积统计表》,明确探采矿区块与各类保护区的重叠面积。

该中心与重庆市、涪陵区两级政府的环保、国土资源、林业等部门提前联系,密切配合,几易部署方案,制定绕行办法,确保在部署井位时不触碰生态红线。

同时,该中心聘请环境监理,坚持做到环境保护评价与平台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运行。

“通往井场的路没有一条是直的,我们宁愿多走弯路,也不损毁一棵树,不污染一条小河沟。”代永波说。

打好效益牌,节约开发成本

近期,在焦页4号扩平台的井位部署中,原打算打3口井,技术人员在现场踏勘时发现,这个平台前期已实施两轮扩建,如果再新增3口井,平台设备迁改和新增用地费用高。于是,他们将这3口井部署在了预留空余面积大的焦页26号平台,避免新增征地6亩。

秉持经济开发理念,该中心在老区实行立体开发,充分利用老平台修建立体开发平台。“由于老平台前期经过仔细勘查,地理位置好,地质条件可靠,既可避开环境敏感点、有效规避新建平台的未知矛盾和风险,又减少了征地费用、井场修建费及钻前工程垃圾收集及处理等费用,一举数得。”代永波说。

焦页34号、44号平台今年部署8口新井,技术人员进一步优化了新老井外输方式,让新井借用老井设备和管线,实现老管线再次上岗,避免额外修建管线,预计可节约投资400万元。

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今年,该中心在涪陵页岩气田老区新增72口立体开发井,均部署在老平台,实现“就地取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