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2022年城燃上市企业盘点:增量不增利,行业盈利能力减弱

日期:2023-09-27    来源:中大咨询公用事业Plus  作者:张兴茂 陈叶 钟晟奇

国际燃气网

2023
09/27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燃企业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消费量

2022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3646亿立方米,受经济增速下滑、能源替代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出现快速发展期以来首次下降(同比下降约1~2%);同时受供给成本飙升、终端价格联动不畅等因素影响,行业净利润大幅下滑, 盈利水平下降明显。中大咨询对以城市天然气供应服务为核心主业的28家上市公司2022年营收、利润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通过对行业的领先代表的分析,在一定程度上把握行业发展现状。

表 2022年28家城市燃气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情况

   

整体表现

整体上,28家上市城燃企业表现为“增收不增利”。在营收方面,2022年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18.26%,但是净利却同比下降了近40%;其中营业收入增长的25家企业,下降的为3家,9家企业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利润下降的达19家。

城燃五虎

中国燃气、新奥能源、港华燃气、昆仑能源、华润燃气作为城市燃气行业的第一梯队,占据了市场份额(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下同)的近80%,利润合计占比超75%,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

5家企业营收均呈现正增长,其中华润燃气增速超30%,昆仑能源营收增速也达24%。从净利润来看,2022年城燃五虎净利润合计下降了46.4%,下降幅度超过了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其中除港华燃气净利润略有上升外,其余4家企业均呈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昆仑能源主要因2021年完成部分权属公司股权转让导致并表利润减少,2022年净利润下降77.29%;中国燃气也因气价毛差下降等因素,导致净利润下降近30%。

地方国企

28家城市燃气上市公司中,地方国资控股10家。2022年地方国资控股城燃企业,营业收入合计占比15.86%,营收合计略有下降(0.57%);净利润合计占比15.76%,下降4.81%,净利润下降情况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10家地方国有控股城燃企业中,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5家,其中水发派思燃气,因收购新增并表企业,增幅达到66.4%;净利润呈现负增长的为5家,其中长春燃气由2021年的盈利2800万元下降到亏损9800余万元,贵州燃气净利润2022年同比下降超88%。

民营企业

28家城市燃气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不含“城燃五虎”)为12家。2022年营业收入合计占比4.75%,营收合计同比增长19.87%;净利润合计占比7.66%,下降17.46%,净利润变化情况优于行业整体情况。

12家民营城燃企业中,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为4家,其中新疆浩源扭亏为盈,净利润7500万元,胜利股份快速增长,增幅达67.2%;净利润呈现负增长的为8家,其中升达股份亏损6500余万元,大众公用因持有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有较大幅度下降及联营/合营企业业绩下降显著,公司则亏损2.5亿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