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的利润率和销气量有望回升

日期:2023-10-13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徐文强

国际燃气网

2023
10/13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发电 燃气供应 燃气价格

惠誉表示,得益于单位毛差回升、销气量增长以及增值服务和综合能源业务贡献度上升,中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的EBITDA有望提升,且惠誉授评发行人具备维持其评级和独立信用状况的充裕空间。

惠誉认为,中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的单位毛差已在2022末触底,2024年将继续改善。多地宣布上调居民用气价格(疫情期间曾暂停上调),叠加自动传导机制的引入,应能为单位毛差提供支撑。此外,这些变化也可能缩短成本传导时滞。

惠誉预计,由于2022年国家石油公司延迟转嫁采购成本上涨,中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采购的管道天然气合同内气源(占其采购量的大部分)的成本仍将高企。不过,进口天然气价格下行料将持续至2026年,这有望缓解不受管制的国内液化天然气的价格,进而降低天然气供应合同外气源的平均成本。对进口天然气直接敞口较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将获得最大的成本效益。

除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奥能源,BBB+/正面)和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燃气,A/稳定)外,2023年中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的天然气零售销量平均增速有望自2022 年的低至中个位数提高至高个位数水平。这主要得益于疫情后天然气需求回暖以及新用户和收购项目的贡献。惠誉预计,2023年新奥能源的销气量或将下滑约5%,因其限制对低利润率燃气发电厂的天然气供应量。滨海投资(BB+/稳定)自8月起向天津市东丽区军粮城燃气发电厂供气,或助力该公司取得同业中最高销气量增速。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萎缩,其授评城市燃气分销商的燃气接驳业务将持续疲弱,2026年利润贡献度或将降至19%。不过,2023 年上半年接驳业务的贡献度已降至24%,这意味着该板块对城市燃气分销商财务状况的影响正在减弱。

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的EBITDA增长可能由非燃气业务带动 。例如,2023年上半年新奥能源综合能源和增值服务板块的贡献度为26%,而华润燃气A-/稳定)正利用其5400万居民用户推广配套产品以及燃气相关综合服务。惠誉预计,2023至2026年间华润燃气增值服务板块的EBITDA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20%,尽管该板块的贡献度仍然较低。

得益于现金流生成能力增强及资本支出稳定,惠誉授评中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直至2026年的自由现金流料将得到改善。接驳业务预付款减少或将导致营运资金流出增加,以影响经营性现金流,但销气量增长强劲及利润率回升应能提供支撑。不过惠誉预计,由于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投资导致资本支出进入高峰期,2023年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和北京燃气的自由现金流或暂时下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