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造价偏低!17艘LNG运输船大单引争议

日期:2023-10-18    来源:龙de船人

国际燃气网

2023
10/18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运输船 卡塔尔能源 现代重工

近日,卡塔尔能源与韩国船企HD现代重工就17艘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达成协议,订单价值约39亿美元,单船造价约2.3亿美元,明显低于当前市场价格。韩华海洋因HD现代重工的协议船价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而指责其扰乱市场秩序,称HD现代重工在本可以协商出更高船价的情况下,匆忙以低价签约。对于韩华海洋提出的疑义,韩国另一家造船巨头三星重工的立场则是:不一定如此。

17艘LNG运输船签约,船价、数量均有别于市场预期

9月27日,卡塔尔能源与HD现代重工签署协议备忘录(MOA),将建造17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订单价值约39亿美元,单船造价约2.3亿美元,比克拉克森公布的最新造船价格(2.65亿美元)低13.6%。业界此前预测,随着今年LNG运输船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第二阶段新船造价或将升至2.4亿美元。但根据目前的情况,签约价格低于市场预期。除船价外,订单数量也有别于早先预测,较此前多7艘。MOA并非正式合同,而是确认双方商定事项的协议,未来合同条款可能会发生变化。

2020年6月,卡塔尔能源与韩国三大造船巨头签订了“百船计划”预定协议,将在2027年之前为100多艘LNG运输船预留船位。这是同类交易中最大的一笔,对于因COVID-19等因素陷入困境的造船业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甜雨”。

卡塔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LNG生产国,计划到2027年将其LNG年产量从7700万吨提高到1.26亿吨,产量增加意味着LNG运输船的需求也将上涨。卡塔尔“百船计划”第二阶段订单预计向韩国船厂订购40艘LNG运输。HD现代重工订单数量的变化将直接影响三星重工和韩华海洋。根据此前报道,在敲定韩国船厂后,卡塔尔能源之后还将与一到两家中国船厂讨论第二阶段订单。有消息称,沪东中华造船在第二阶段有望承揽6至8艘。

造价低于市场预期,韩华海洋表示不满

针对HD现代重工为卡塔尔“百船计划”第二阶段订单首份协议设定的船价,韩华海洋感到十分不满,因为这极可能成为其他韩国船企签约的船价基准。韩华海洋表示,在与卡塔尔能源的价格谈判拖到第二份合同的最后期限时,船厂本可以进一步提高价格,但却失去了回旋的余地。

韩华海洋有关人员称:“如果船厂目前手持订单不足,我可以理解低价接单的行为,但目前三家船企已经积累了未来至少3年的建造量,并且由于国际政治因素和LNG项目供应问题,卡塔尔必须无条件确保LNG运输船的安全。三家船企并不着急。很遗憾谈判提前结束,即使我们没有拿到最高的造船价格,我们也可以谈成一笔有利的交易。”

截至目前,韩华海洋共获得9艘、价值14.7亿美元的新船订单,仅实现年度接单目标69.8亿美元的21%。按船型划分,包括5艘LNG运输船和4艘特种船。若卡塔尔项目的船价低于预期,韩华海洋实现订单目标的难度将会更大。

“考虑大型长期合同”,三星重工持不同立场

三星重工认为,负面看待低于当前新造船价格是不合理的。卡塔尔项目是一个具有长远前景的大型长期合同,很难与市场价格相匹配,而且批量订购可以降低建造成本。

2020年签订船位预定协议时,三家船企与卡塔尔能源将每艘LNG运输船的船价设定为1.9亿美元,与2019年的价格持平。由于原材料价格暴涨,船用钢板价格飙升,新造LNG运输船价格持续上涨至2.4亿美元区间。因此,卡塔尔“百船计划”首批订单平均造价已上升至每艘2.15亿美元,较原定合同价格提高了13%。

批量订单,HD现代重工称其取决于各自内部战略

HD现代重工将其未能达到新造船价格的原因解释为批量建造带来的折扣。该公司表示:“在通过相同设计重复建造的过程中,材料价格等成本可以降低,从而降低船价。其他常见的大规模批量订单也是如此。”Daol Investment & Securities研究员Choi Kwang-sik表示:“通过这份合同,HD现代重工可以批量建造的船舶数量将从20艘增至30艘。合同价格低也就不足为奇。”

HD现代重工有关人员称:“合同规定的交船期和船价取决于各公司的内部战略和销售能力。在签订2020年船位合同时,每家造船企业提高船价的上限都在同一水平,船价也是据此制定的,因此低价订单的说法不成立。”

由于全球LNG需求上升,LNG运输船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繁荣。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LNG运输船的新船造价在今年7月达到2.61亿美元,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价。紧接着,今年8月和9月又创下了2.65亿美元的新高。造船业内部人士表示:“与去年和前年相比,今年的整体船舶订单量有所下降,但船价却持续上涨。这表明船企已经累积了未来几年的工作量,使船厂在价格谈判中占据优势。”

不同于过去的低成本订单竞争,现在是“反弹的良性竞争”

韩媒称,韩国三大造船巨头近期的订单竞争不同于过去的低成本订单争夺战。在2010年代初开始的订单荒和中国造船企业的低价攻势下,韩国造船企业采取了“割喉式”销售策略以获得订单。为签订造船合同,各方竞相压低造价,导致长期盈利能力下降。

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造船业正处于十年来的第一个超级周期,并已经获得了三到四年的工作量。这意味着船厂在价格谈判方面占据上风。市场甚至预测,韩国三家主要造船企业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同时实现盈利,这是11年来首次出现。

未具名的造船和海洋工程教授表示:“卡塔尔订单将会有中国船厂参与,HD现代重工可能很难进一步提高船价。目前韩国船厂之间为争取更高的价格而展开的争夺战,是一场反弹的良性竞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