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道达尔能源首席技术官司明漾:多元化组合是企业理想之选

日期:2023-10-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国际燃气网

2023
10/23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能源 生物燃料 燃气企业

作为位列世界前五位的大型油气公司,在道达尔能源的业务结构中,石油和天然气占比一度高达95%以上。“我们在两年前进行了更名,目的就是要实现能源组合多元化。因为公司已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核心,到2050年要实现碳中和目标。”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道达尔能源首席技术官司明漾表达了转型背后的决心。

▲道达尔能源首席技术官司明漾

从传统能源领域走向非化石能源,从国际油气巨头到多元化能源公司,道达尔能源的转身殊为不易。

将一体化电力业务列为支柱

司明漾告诉记者,围绕能源安全与碳中和目标,道达尔能源确立了两大支柱:传统“强项”油气,包括可再生能源、储能在内的一体化电力业务。此外,还将重点发展减碳技术,以抵消公司运营产生的剩余碳排放。

针对后一支柱,道达尔能源确定了两大“杠杆”:一是加大投资力度,二是加强创新研发。“5年前,我刚加入公司时,一年约有80%的资源用于支持油气项目;2022年,公司在低碳能源方面的投资接近40亿美元,相比之下,这是非常大的金额。今年将有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向低碳项目,规模远超油气新项目投资。”司明漾说,即便是后者,也不是为了发展油气,而是要满足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油气资源的实际需求。

在创新方面,道达尔能源同样持续深化。司明漾坦言,在转型进程中,技术路线多种多样,作出正确选择十分不易。“从研发角度来说,起初我们并不知道哪些技术是最佳选项,因此要保持开放思维,结合不同需求不断测试,把主要精力放在关键性挑战上。”她举例称,多年前,道达尔能源已关注到光伏业务,彼时的投资重点是太阳能电池。“经过实践,我们发现道达尔能源真正能创造价值的不是直接生产电池,而是将产品整合到太阳能发电厂中,摸索过程的确花费了不短时间。”

找准合适的转型节奏是关键

据了解,道达尔能源计划到2030年,为欧洲近1000万消费者提供电力服务,销售电量达到130亿千瓦时,并将选择部分工业客户签订长期购电协议,为其提供光伏发电、风电及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从“卖油”到“卖电”,转型背后伴随着诸多挑战。

“转型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我们既要招聘新人开展新业务,也要为老员工提供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技能。公司自身既要具备灵活性,也要保持专注力。我们虽然定位为一家多元化能源企业,但要聚焦核心业务。比如,公司长期关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业务,生产有多条技术路径,需要在合适时机作出选择。”司明漾称。

此外,如何保持合适的转型步伐也是挑战。“现在,我们并不知道从油气转向新能源需要多长时间,新能源设施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全部建成。从研发到项目落地,期间还会受到市场环境、商业条件、政策因素等外部影响。”司明漾表示,综合各方因素,找到科学合理的节奏来推动转型很关键。

据司明漾介绍,在研发过程中,公司会选择合适的项目开展试点,以此来测试技术潜力。完成必要步骤,再考虑是否推进工业化、产业化部署。“不仅要看项目本身表现,还要考察它的碳排放情况,是否真正做到低碳化。有了试点基础,再综合判断这项技术的规模化潜力及成本情况。尤其是一些大型项目,我们还要全面了解它能给企业带来的真实价值。”

生物能源是脱碳的理想选择

“生物能源是道达尔能源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油气业务脱碳最可及、成本最低的方式之一。”司明漾给予了特别关注。

单凭电气化并不能满足所有脱碳需求,尤其是在航空业、重工业等重点领域,减碳难度大,因此,生物燃料、生物燃气等业务被道达尔能源视为新焦点。例如,生物燃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比使用化石能源少一半左右,成为航空业脱碳的理想之选,可持续航空燃料就是道达尔能源优先发展的对象。“第一步是把我们自己的炼厂转为生物炼厂,然后与全球多家企业开展合作,获取更多原料并提升产能。中国幅员辽阔,在不与民争地、与民争粮的基础上,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类型的原料来源,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多样化原料,进而采用相应工艺进行加工。”司明漾称。

以航空可持续燃料为例,生物能源发展空间可观。司明漾认为,可持续航空燃料目前规模不够大、数量不够多,这是眼前制约、亦是未来空间。“客观来说,生物能源的能量密度不及石油等液态燃料,这意味着,产出同等能量,使用前者将涉及更多步骤、更长工艺流程,消耗更多能源电力,无疑会推高生物能源使用成本。这也是为何即便有了成熟技术,发展依然受限。”司明漾表示,先想办法扩大生产规模,成本才有望降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