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行业首创、提速5倍!三星重工推出LNG船建造激光高速焊接机器人

日期:2023-10-24    来源:龙de船人

国际燃气网

2023
10/24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星重工 LNG船 液化天然气

韩国船企三星重工近日宣布,该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造船界首台“激光高速焊接机器人”,该机器人可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液货舱薄膜面板焊接速度。

三星重工表示,新型激光高速焊接机器人的焊接速度是现有等离子电弧焊接(PAW)的5倍,有望显著提高LNG运输船的生产效率。

三星重工在业内首次研发的激光高速焊接机器人

LNG液货舱的建造过程主要包括安装隔热材料和薄膜施工。其中,直接接触低温LNG的薄膜面板建造难度大、耗时长,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才能完成高难度的焊接工作。一艘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搭载的四个液货舱的薄膜面板焊接长度达60公里。然而,由于韩国造船业难以确保熟练焊接技术专业人才,以及等离子弧焊在提高生产率方面存在局限性,因此亟需研发新型焊接技术以满足生产需求。对此,三星重工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焊接技术研究。

该型激光高速焊接机器人的特点包括:通过一定间隔和速度旋转使激光束进行摆动焊接(Wobble);利用离焦量(Defocusing)技术,可以生成广阔的堆焊(Weld)宽度;内置激光位移传感器,可以自动找到弯曲的焊接位置。以2米长的薄膜面板为例,等离子弧焊耗时约5分钟,而激光焊接只需一分钟即可完成,有望大幅提高LNG货舱工艺的生产效率。

以摆动方式自动焊接弯曲部件

今年8月份,三星重工已经在韩国国产LNG液货舱(KC-2C)上完成了激光高速焊接机器人测试,并计划今年在法国GTT的LNG液货舱(MK-Ⅲ)完成测试,在获得船东的最终使用许可后,将其正式应用于生产。

三星重工生产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Choi Doo-jin表示:“激光高速焊接机器人将成为一项关键技术,使我们在LNG运输船的关键工序——液货舱建造方面保持核心竞争力,今后,公司计划将其应用范围扩大到超低温液化氢运输船的液货舱。”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