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HD现代重工17艘LNG运输船正式“官宣”!

日期:2023-10-27    来源:龙de船人

国际燃气网

2023
10/27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HD现代重工 LNG运输船 液化天然气

HD现代集团造船业务中间控股公司HD韩国造船海洋10月26日宣布,该公司于当地时间25日与卡塔尔能源签订了17艘17.4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建造合同,订单价值约5.2511万亿韩元(约39亿美元/人民币285亿元),单船造价约2.3亿美元,比克拉克森公布的最新造船价格(2.65亿美元)低13.6%。

该系列船全长299米,宽46.4米,高26.5米,将在HD现代重工蔚山船厂建造,计划于2029年下半年依次交付给船东。该项目是韩国造船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合同订单,刷新了三星重工于7月17日创下的价值3.95万亿韩元(当时约31.3亿美元)的16艘6000TEU甲醇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订单记录。

HD现代重工与卡塔尔能源在今年9月27日就17艘LNG运输船签订了协议备忘录(MOA),此后双方一直在商讨合同细节。HD现代重工是韩国造船业第一家签订卡塔尔“百船计划”第二阶段订单的船企,标志着“百船计划”第二阶段迎来实质性进展。预计韩华海洋和三星重工等其他船企也将陆续签单。根据此前报道,在敲定韩国船厂后,卡塔尔能源还将与一到两家中国船厂讨论第二阶段订单。有消息称,沪东中华造船在第二阶段有望承揽6至8艘。

截至目前,HD韩国造船海洋已承揽了141艘(座)、价值202亿美元的新船订单,完成了年度157.4亿美元年度订单目标的127.2%。在LNG运输船方面,HD韩国造船海洋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已经承揽了37艘LNG运输船。此前,这家船企曾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分别以21、25和45份订单创下LNG运输船市场份额最高纪录。

据了解,卡塔尔“百船计划”第二阶段预计将向三星重工、韩华海洋、HD现代重工三家韩国船企订购40艘LNG运输船。韩媒早些时候推测,三星重工、韩华海洋、HD现代重工在卡塔尔能源第二阶段的订单规模分别为16艘、14艘、10艘。但目前HD现代重工承揽的订单数量为17艘,比预测数量多7艘。

韩国造船业对韩华海洋和三星重工未来的最终订单规模非常关注,考虑到中国船企的订单量,韩华海洋和三星重工可能无法完成最初的接单目标。但也有人认为,卡塔尔能源可能会增加LNG运输船订单,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据悉,在与HD现代重工签署协议备忘录时,卡塔尔能源宣布即将与韩华海洋和三星重工等韩国船企签署更多合同,第二批订单的规模可能是“40+alpha”,而仅仅是原定的40艘。

三星重工、韩华海洋最多分别签约16艘、14艘

韩媒称,目前HD现代重工的订单数量已经正式敲定,业界已将注意力转移到韩华海洋和三星重工两家船企。此订单方案可以归纳为两种情况。其一,若卡塔尔“百船计划”第二阶段40艘订单全部由韩国船企承接,韩华海洋和三星重工可以瓜分至少23艘。其二,卡塔尔能源将第二阶段订单的部分LNG运输船划分给中国船企,意味着至少7-8艘由中国船企承揽,那么韩国船企就不得不加大竞争力度,这可能会导致订单量低于预期。

不过,如果订单规模变更为“40+alpha”,韩国船企就有可能实现原定订单目标。由于韩华海洋和三星重工已分别与卡塔尔能源签订了14艘和16艘船的船位预定合同,预计两家船企将能获得相当数量的订单。

避免低价订单,韩华海洋、三星重工参与价格谈判

目前,韩华海洋和三星重工正在与卡塔尔能源就LNG运输船进行价格谈判,卡塔尔能源第二份LNG运输船订单(主合同)最终结果最早可能在下个月敲定。

据悉,韩华海洋年初设定的年度订单目标是69.8亿美元,今年截至目前只承揽了9艘、价值14.7亿美元的新船订单,仅实现年度接单目标69.8亿美元的21%。按船型划分,包括5艘LNG运输船和4艘特种船。因此,该公司计划避免低价订单,以增加卡塔尔能源项目的订单量。

为了在卡塔尔能源项目第二阶段取得优势,韩华海洋已决定重点围绕LNG运输船重组其生产系统,位于韩华海洋巨济船厂的第一个船坞将同时建造四艘LNG运输船,第二个船坞今后也将用于建造LNG运输船。韩华海洋计划在2024年将LNG运输船数量增加到22艘,在2025年增加到24艘。

截至今年10月份,三星重工已经承揽了26艘、价值66亿美元的新船订单,实现年度接单目标95亿美元的69%。该公司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谈判到底,基于卡塔尔能源第二阶段的最终结果,三星重工有可能超额实现今年的年度订单目标。

韩国业内人士表示:“卡塔尔能源第二阶段订单规模并非固定为40艘,在船厂推算出第二阶段项目的投资金额后,业内对订购40艘以上运输船的期望很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