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企业应如何拓展天然气利用领域?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11/13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企业 天然气管网 LNG接收站

从天然气利用政策调整情况看,《征求意见稿》与近年天然气下游领域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要求基本一致,且大部分较2012年版利用优先顺序没有变化。结合天然气供需形势和产业结构变化,提出以下三点对策建议。

加快推进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一是推进新能源发电与天然气调峰电站耦合。天然气是当前及今后中长期解决新能源调峰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天然气调峰需求随着新能源发展装机容量的增加而快速增长,在气源有保障、气价可承受、调峰需求大的地区应适度有序发展,特别是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油气田,通过匹配好天然气生产、外输和为可再生能源调峰三者之间的关系,优化资源开发与利用。二是推进天然气管线与绿氢输送耦合。天然气管线掺氢输送,有助于扩大绿氢消费半径和应用场景,未来在满足终端难以电气化的用能需求方面大有可为,应加快开展技术示范研究,推动国内标准建设。三是推进天然气分布式与可再生能源利用耦合。新型能源体系是以新能源电力为主体的能源互联网,在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天然气分布式为维护能源系统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提供重要的调节和支撑作用,需长期推进。

推动天然气化工项目转型升级

天然气化工在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调峰作用。天然气化工项目应尽快提升工艺技术、节能减污降碳、安全隐患治理等方面的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争取长期发展的空间。

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供应安全

当前天然气发展的逻辑已经由“在发展目标的引领下保障安全稳定供应”转变为“在保障安全稳定供应的前提下高质量发展”,换言之,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水平对行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一是坚定不移推动天然气增储上产,持续提升天然气自给能力;二是持续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积极主动探索商业储气模式;三是加快天然气管网LNG接收站投资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四是下游用气项目开发以气源可落实为前提,坚守民生底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