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日均产气1.2亿立方米

日期:2023-11-14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11/14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需 西南油气田公司 天然气资源

当前,冬供模式已然开启。在今冬明春,国内天然气供需形势如何?与往年有何变化?是否有着充足的天然气资源保障安全平稳供应?……11月7日,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在泸州市召开的一场年度天然气客户座谈会上便能管窥究竟。

座谈会现场。施洋 摄

据介绍,随着寒潮突发叠加中亚气持续短供,以及宏观经济恢复等,当前全国天然气供需形势依然严峻。在今冬明春期间,西南油气田勇担天然气保供的政治使命,沿着“资源组织最大、统筹优化配置、安全平稳运行”的路径,计划日均生产天然气1.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00万立方米,全力保障民生用气安全平稳供应。

问需求  形势严峻如何保障民生用气稳定

“2023年,受宏观经济恢复、气价下跌、上年基数较低、煤炭供应充足及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等因素综合影响,估计全年消费量3880亿立方米,增量205亿立方米,增速5.6%。天然气在全国能源消费占比约8.4%。”会上,天然气经济研究所一级工程师熊伟分析国内天然气消费趋势时如是指出。

据国家气象局相关部门预测,今冬明春前冬偏暖,后冬气温接近常年,居民采暖需求仍然保持增长。上游降水偏少,气电顶峰同比可能增加。宏观经济向好,内需发力,工业、商服用气需求将有明显增长。

“所以,在今冬明春,全国天然气供需形势依然严峻。”西南油气田营销部主任张川表示。

川南经济区是提升南向开放水平,助力“五区共兴”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支撑四川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川南经济区经济总量在四川五大经济区中居第2位。面对再一次迎峰保供的实际,来自泸州、宜宾、自贡、内江在内的川南四市主管领导及重点用气企业负责人也与会一堂,为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气建言献计。

自贡市副市长罗延发表示,近年来,自贡市抢抓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机遇,正加快现代产业化体系建设。在这过程中,急需加大用气调峰能力、全力保障出租车、化工园区用气需求、加大页岩气开发强度和力度。

内江市副市长毕胜表示,当前,内江市正大抓工业强市战略,建设成渝发展主轴,聚焦“页岩气+、钒钛+、甜味+、装备+”四大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作为能源领域的国家队,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在支持内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顺利投产、爬坡达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内江市重点招引项目、民生用气的需求存在一定缺口,所以希望西南油气田能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筑牢能源支撑,共同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共同推进川南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

泸州市副市长杨长缨也表示,泸州是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点建设区,是天然气化工的发源地,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在泸州域内大力勘探开发页岩气,有力的支持了泸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能与西南油气田一起研究今冬明春保供任务,也是政企合作、持续推动天然气大发展的一种具体体现。希望西南油气田能在保民生、保工业、保重点上进一步发力,全力解决迎峰度冬的用气需求,坚决打赢保供攻坚战。

“请大家放心,我们将在保障民生用气方面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稳定供应。四川盆地是全国天然气增量的重要产区,我们将充分发挥产运储销一体高效联动优势,抓实常规气、攻坚页岩气、加快致密气,以‘战备’和‘常备’两种状态组织冬季保供工作。”面对川南各地的用气需求,西南油气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小川给出了坚定的回应。

商对策  产运储销四位一体全力保障供应

据了解,在今冬明春保供期间,西南油气田将坚守民生保供底线,紧盯市场,在资源组织上精耕细作,需求管控上靶向施策,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紧密围绕“常规气稳步增产、页岩气规模上产、致密气快速建产”三条主线,加快新并快建快投,强化老井稳产保效,高效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力以赴提产增量,保供期间计划日均生产天然气1.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00万立方米,全力保障民生用气基本需求,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保供期间,我们将积极组织产量,今冬明春预计生产天然气18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9亿立方米。同时进一步提高管输能力,加快推进眉山高新区供气工程、乐山夹江供气工程等项目建设,并于冬季投运,进一步夯实管网输配保障能力。”

而且,西南油气田还将以“一方气都不能少”的决心,狠抓新井快建快投和老井产能维护,统筹区域资源组织,发挥川渝地区协调组组长单位作用,强化区域兄弟单位协同联动,动态优化管网运行,全力确保浙江油田、大庆油田、吉林油田气量全产全接。

天然气冬季保供事关民生稳定。为了保障民生用气,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扩压增量工程1000万立方米脱水装置已按进度投产;在冬保期间,该储气库还将按照“能采尽采”原则,计划采气23亿立方米,具备连续7天3800万立方米/日冲锋能力,实现储气库满库运行。

不仅如此,西南油气田还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生产运行处、气田开发管理部、营销部等相关处(部)室负气保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六个工作专班,每日召开例会专项处理冬季保供期间出现的相关问题,并多途径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备战冬季冲锋,全力应对高峰月需求激增,努力保障川渝天然气供应。

民生保供,三方联动,通过地方政府、西南油气田公司及客户的同心同力,各司其职,定能确保民生用气稳定供应,确保今冬明春顺利度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