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海洋装备市场呈现乐观态势,中国海洋油气产业装备需求旺盛

日期:2023-11-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23
11/28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价格 海洋油气 油气产量

2022年,受到油气价格居高不下和能源安全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海洋油气投资持续增加,国际油服行业指数继续震荡上行,油田服务装备市场在2021年复苏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发展。海洋油田服务装备市场进一步提振。2022年随着海洋油气投资增加,海洋油田服务装备需求进一步提升;过去5年装备新增量少,同时拆解量较大,提升了海洋油田服务装备利用率;装备利用率创近几年新高,接近2015年水平。移动钻井装备、大于4000马力三用工作船、大于1000载重吨平台供应船、FPSO的需求量分别为529座(同比增加9.1%)、1277艘(同比增加13.1%)、1150艘(同比增加13.7%)、180艘(同比减少5.2%),利用率分别为63%、70%、70%、85%。

2022年,全球油气上游资本支出继续增长,作业日费和利用率有所增加,油服公司的收入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恢复,全球新交付的海洋油田服务装备数量大幅增长,同比增长达43%。但是,受到装备过剩的影响,市场竞争仍然比较激烈,新交付装备数量仍处于较低水平。移动钻井装备、大于4000马力三用工作船、大于1000载重吨平台供应船、FPSO的新交付量分别为16座、25座、32座、10艘。

2022年,中国继续加大海洋勘探开发的投入,进一步提高海洋油气增储上产的力度,海洋油田服务装备需求仍处于高位,海洋油田服务装备大国基础进一步夯实。移动钻井装备、三用工作船、平台供应船、FPSO的数量分别为67座、220艘、69艘、19艘。

随着中国海洋油气产量的持续增长,中国海洋油田服务装备规模稳步扩大,2022年,移动钻井装备、三用工作船、平台供应船、FPSO的数量在全球排名分别为第4名、第3名、第7名、第5名。同时,移动钻井装备利用率高于80%,三用工作船、平台供应船、FPSO利用率均高于90%,持续优于国际市场同类装备的利用率。

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仍将处于高位,海洋油气投资延续增长的态势,海洋油田服务装备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提振,但仍处于过剩状态。

受新交付装备投入数量较少、前期拆除装备数量较多等因素制约,装备利用率将再创近年新高,可能恢复到2015年水平。预计移动钻井装备利用率、大于4000马力三用工作船、大于1000载重吨平台供应船的利用率分别为69%、78%、78%,同比增长均超过6个百分点。由于FPSO新投入数量增加,需求略微减少,FPSO的利用率将由2022年的85%下降到82%。

由于美元指数高位运行,主要国家主权货币对美元贬值,将导致2023年的新订单相对有限,叠加新能源装备投资增长和未来装备选择低碳新技术路线的不确定性,预计2023年新交付的海洋油田服务装备为79艘(座),同比减少4.8%。

2023年中国海洋油气产业持续发展,对装备的需求仍将保持旺盛态势。海洋油气投入力度加大,海洋油气产量持续增加,利好油田服务装备需求,需求增长动力强于全球。预计移动钻井装备、三用工作船、平台供应船合计增加24艘(座),FPSO数量增加1艘。

预计,移动钻井装备、三用工作船、平台供应船、FPSO的利用率将高于92%,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随着海上CCUS技术发展,国际海事组织将推广甲醇燃料技术、氨气将作为船舶燃料的绿色技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