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塔里木油田首座储气库正式开井采气

日期:2023-12-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吴小凤 张

国际燃气网

2023
12/15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柯克亚储气库 天然气开采

随着今年最强寒潮的到来,12月13日,塔里木油田加大管网上载量,开启柯7K-H3井的采气阀门,每天有40万立方米天然气涌入南疆利民管网,一路输向和田、喀什等地区。至此,塔里木油田首座储气库——柯克亚储气库正式开井采气,有效提高了南疆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切实发挥了储气库“压舱石”作用。

柯克亚储气库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境内,是依托柯克亚凝析气田而建设的一座气藏型储气库,也是塔里木盆地首个投入使用的储气库。今年,塔里木油田启动柯克亚储气库建设,其设计总库容量达6.9亿立方米,每日最大采气量为400万立方米,具有储藏量大、调节工作气量大、安全性高和成本低等优势。

柯克亚储气库利用盖层封闭性好、储层物性好的完整气藏构造建设,今年4月1日正式启动第一周期注气。在用气淡季,该储气库把上游气田和集输管线的富余天然气注入地下,实现有效储存;到了冬季用气高峰,再将储存的天然气采出,从而达到调峰的目的。目前,储气库注气量达1.66亿立方米,超出计划0.41亿立方米,具备每天最高130万立方米的保供能力,占目前南疆利民管网日供气量的七分之一。

“为实现应储尽储、力争多储,我们在储气库投产前召开了3次注气推进会,进行压缩机最大注气能力论证和单井注气能力论证及摸排,保障采气平稳运行。”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泽普采油气管理区副经理兼安全总监雷志云说,“储气库担负着南疆保供‘调节阀’的重任,通过与管网的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冬季天然气保供能力。”与此同时,塔里木油田制定精细的采气运行方案,开展采气期采气能力预测、单井采气能力分析,注重抓好新井投产和管理,成功投用新的注采水平井,充分发挥最大采气能力,进一步完善南疆地区天然气供给体系,最大程度满足调峰供气需求。

根据安排,柯克亚储气库本轮采气将持续到明年3月15日,预计首个冬季整体采气量超过1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南疆各地冬季用气高峰期间的供需矛盾,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年前11个月,塔里木油田已向南疆五地州输送57.6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比增长12.9亿立方米,创历史最高纪录。此次储气库开井采气,进一步为今冬明春保供南疆夯实了“底气”,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可靠的用气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