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在全球合作和持续创新中重塑能源未来

日期:2024-01-05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4
01/0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市场 油气行业 能源转型

近日,知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了《2024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展望报告》。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口的增长,能源需求持续上升,油气依然是全球主要的能源来源之一。然而,全球原油市场在过去几年经历了供需波动、价格震荡和能源转型的挑战。

惠誉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能源需求的增长,油气行业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在能源转型、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关注、地缘政治风险等诸多挑战下,油气企业需要积极应对,通过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碳排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全球各地区的油气市场也存在不同的发展趋势,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战略和合作计划。只有通过全球合作和持续创新,油气行业才能适应未来的变化,并为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做出贡献。

供需平衡将是全球油气市场主要关注焦点

据惠誉预测,全球经济的回升将推动油气需求增长,特别是亚洲地区、新兴市场和工业化国家的需求增长将成为主要驱动力。然而,油气供应方面仍面临一系列的挑战。投资不足可能限制勘探和开发活动,导致全球供应增速放缓。此外,一些大型项目可能面临成本上升、地质条件复杂和社会反对等问题,进一步影响油气供应能力。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如页岩气和油砂)也可能受到环境问题和监管限制的影响。

供需平衡对油价走势将产生重要影响。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油气需求预计将增加,但供应增长仍面临一定的风险。因此,惠誉认为油价可能保持温和上涨的趋势,但仍会受制于地缘政治问题、环境政策和能源转型的影响。

碳减排与环境风险应对是能源转型主要挑战

能源转型是当前全球能源行业的重要趋势之一,对油气行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惠誉认为,随着全球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不断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应用逐渐扩大,给传统的油气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和机遇。

能源转型对油气行业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减少碳排放和应对环境风险方面。惠誉建议油气企业增加投资绿色能源和低碳技术,改善环境管理,提高环境和社会责任意识。油气企业还需加强公司治理和提高透明度,以满足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

随着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增加,油气企业可以通过参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生物燃料和绿色炼油技术等方式扩大业务领域。此外,油气行业在提供基础能源、备用能源和辅助能源方面仍然具有重要地位,尤其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油气的角色依然不可或缺。

地区的油气行业发展各有不同

在美洲地区,北美和拉丁美洲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方面具有丰富的潜力。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油气生产国之一,在页岩气革命的推动下,实现了快速的产量增长。惠誉预测,美洲地区将继续保持强劲的产能增长,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地之一。拉丁美洲国家如巴西和墨西哥等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外部投资发展自身的油气资源。

在欧洲地区,能源转型和环境政策对油气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惠誉认为,欧洲在逐步减少对传统油气的依赖,推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发展。尽管如此,欧洲仍然需要保持对油气的供应,并寻求改善能源安全性。因此,欧洲国家将继续寻求多样化的油气供应来源,并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力度。

亚洲地区作为全球最大的油气消费区域之一,进一步增加了对油气的需求。惠誉预测,亚洲地区的油气需求将继续增长,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较为突出。为了满足需求,亚洲国家将继续增加对进口油气的依赖,并积极开展海外油气资源的开发和合作。同时,亚洲国家也在加强清洁能源和能源多元化方面进行努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等挑战。

ESG管理成为评估油气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惠誉认为,在过去几年中,ESG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的关注。

首先,碳排放和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油气企业所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之一。随着全球对碳减排的呼声越来越大,油气企业需要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应对气候变化风险。通过采用清洁技术、能源效率改进以及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油气企业可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以实现低碳转型。此外,油气企业还应审视其业务模式,考虑过渡到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如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供应。

其次,环境风险和生态影响也是油气企业面临的挑战。勘探和开采活动可能对土地、水源和生物多样性造成负面影响。为了管理和减少这些环境影响,油气企业需要制定和执行环境管理计划,确保采用最佳实践和技术来减少风险。此外,企业还应积极参与生态修复和保护项目,为受影响的生态系统提供补偿和保护。

再次,社会责任和良好的治理也是油气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企业需要与当地社区建立持久的合作关系,并采取措施保护社区环境。此外,油气企业还应加强公司治理,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度,确保行业的道德标准得到遵守。通过建立良好的治理结构和实践,油气企业可以增强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对企业的信任,并提高自身竞争力。

地缘政治风险是全球油气市场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惠誉强调,首先,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导致特定地区或国家的油气供应中断或剧烈波动。冲突、战争、恐怖主义活动等都可能造成油气生产和出口中断,或导致供应链受阻。举例来说,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冲突经常引发油价的剧烈波动,因为该地区是全球重要的油气生产地区。此外,政治制度变动、社会动荡等风险也可能对特定国家的油气供应造成影响。

其次,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导致出口管制和制裁,进一步限制了油气供应。国际社会对某些国家或地区实施出口管制或制裁的情况较为常见,这可能限制这些国家或地区的油气出口,并对全球供应产生影响。例如,对中东地区某产油大国的制裁导致该国的油气出口大幅下降,影响了全球油气市场的供应格局。

再次,地缘政治风险也可能对油气投资产生负面影响,增加了长期投资计划的不确定性。企业的投资决策往往受到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政治不确定性、法律和监管环境的变动可能使得企业对长期投资计划的实施持保守态度,导致投资项目推迟或放缓。

油气行业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应用前景广阔

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在油气行业拥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惠誉指出,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油气企业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优化运营管理等。

首先,技术创新可以帮助油气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油气行业是一个复杂的产业,其中涉及大量的设备和设施,例如油气管道、钻井设备等。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例如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油气企业可以实现对设备和工艺的实时监测和优化,提高生产效率和可靠性,同时还可以降低成本。

其次,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油气企业更好地应对环境和社会挑战。随着全球对环境和可持续性问题的关注度日益增长,油气企业也需要优化自己的生产和经营方式,减少碳排放、优化能源消耗等措施。通过应用技术和数字解决方案,油气企业可以实现更详尽的监管环境监测、空气质量监管等措施,从而降低环境风险,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数字化技术还可以改善安全监控和风险管理,保障工作人员的作业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