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四川盆地再添亿吨级油气资源阵地

日期:2024-0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4
01/1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资源 四川盆地 能源安全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9日,中国石化发布消息,公司部署在重庆市梁平区的重点预探井——兴页9井试获高产页岩油气流,日产油108.15立方米、气1.58万立方米。这口井的突破有效拓宽了四川盆地页岩油气勘探领域,意味着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了新的亿吨级原油资源阵地,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丰沃,探明率不足20%,这里是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盆地之一,早在汉代临邛火井点亮了人类利用天然气的曙光。这口井,打开四川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的新局面。

四川盆地烃源岩演化程度高,资源以天然气为主。据统计,2022年,四川盆地的油气产量排名全国第三,但原油产量仅为11.9万吨。兴页9井试获高产页岩油气,其目的层埋藏浅、具有较好的经济开发效益。四川盆地聚焦天然气战略突破和规模增储上产,针对川中古隆起海相多层系、老区气田、川南页岩气、陆相致密气等领域,推动勘探开发多点开花,天然气年产量突破660亿立方米,“天然气大庆”产能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持续加强四川盆地页岩油气勘探攻关,不断突破地质理论认识,完善深化陆相页岩综合评价体系,在前期认为难以发现油气的地区开展勘探部署,最终推动兴页9井取得突破,实现了四川盆地侏罗系页岩油气勘探突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