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油达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首单交易

日期:2024-01-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4
01/23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温室气体减排 甲烷减排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中国海油在北京绿色交易所达成全国首单交易,标志着我国碳市场建设日趋完善,多元化的碳市场体系将进一步提升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目前,中国海油有7家控股在运营燃气电厂,每年碳排放量大概在700万吨,根据燃气电厂的运行先进性来讲,有一些老的机组,大概一年会有30万吨左右的一个缺口,自愿减排量是可以抵消5%的碳配额,这一次我们交易的减排量是可以用在未来第三周期的碳排履约。”中国海油气电集团电力业务部副总经理李劼介绍。

中国海油作为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着力推动绿色能源转型“提速”,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首日,成功达成全国首单交易,购买的25万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将用于抵消能源生产环节中的温室气体排放,1吨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可抵消1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是一种碳抵消机制,控排企业可向实施“碳抵消”活动的企业购买用于抵消自身碳排放的核证量。该机制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重要补充,通过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减少碳排放,推进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有利于支持林业碳汇、可再生能源、甲烷减排、节能增效等项目发展,激励更广泛的行业、企业参与温室气体减排行动。

1月22日上午,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在北京启动,它与2021年7月启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共同构成了我国的国家碳排放交易体系。

前不久,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设计与实施指南》,划定了温室气体种类,分别是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和三氟化氮。其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量最大,他们分别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和农牧业生产。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遵循公平、公正、公开、诚信和自愿的原则,所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甚至自然人都可以申请登记、参与交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