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液化天然气取样系统检维修技术规范》

日期:2024-0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4
02/0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产品 LNG样品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24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液化天然气取样系统检维修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提出,由大连天亿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在国际贸易中液化天然气(LNG)通常使用热值作为结算依据。目前,LNG热值的计量是通过气相色谱仪分析由在线取样系统取得的LNG样品成分组成,进而计算得到其单位热值和密度,再结合测得的总体积得出 LNG 总热值。因此,口岸接收站的在线取样系统取得代表性样品是确保得到LNG产品准确热值数据的前提和关键点。

然而我国进口液化天然气贸易起步不久, LNG取样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在口岸接收站对LNG进行检验计量工作中,存在由于无法取得代表性样品导致计量错误从而造成国家经济损失的情况。目前国内暂无检维修操作的指导文件和行业标准,只有取样方法的标准。为促进液化天然气国际贸易发展,填补标准空白,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大连天亿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牵头编写《液化天然气取样系统检维修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本标准主要包括液化天然气(LNG)取样系统(连续取样、间歇取样)概述及操作注意事项,如取样探头、气化器、压力和流量控制回路、缓冲罐、气体样品储气罐、气体样品输送泵(间歇型取样系统)、恒压移动活塞式容器(间歇型取样系统)、取样容器、取样回路、控制器的技术要求以及故障判断原则;主要元器件维护及维修之后性能测试和取样过程测试。

国家标准《液化天然气的取样设施及取样性能检验》 由TC355(全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TC355SC1(全国石油天然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液化天然气分会)执行 ,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主要起草单位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管理分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 、中石化烟台龙口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 、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天然气研究院 、重庆川仪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北京探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 。

主要起草人 刘冰 、张超 、邢楠 、田靖 、陈利 、吴健宏 、于松涛 、熊彬烽 、童文龙 、周驰 、成永强 、陈海平 、王成硕 、周理 、陶克 、吴宇 、郑洪星 、孙齐 。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