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南部海域首个“四星连珠”天然气田生产集群建成

日期:2024-02-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4
02/28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深海一号 天然气供应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28日,中国海油宣布,随着最后一个模块吊装就位,“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海上安装作业已全部完成,标志着中国南部海域首个“四星连珠”海上天然气田生产集群顺利建成。

此次安装成功的“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是接收处理深水油气的关键设施。它与崖城气田生产平台共同构成“四星连珠”海上天然气生产集群,将成为中国南部海域海上天然气处理和集输的中心枢纽,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海上天然气产能奠定更坚实基础。

“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于2021年6月投产,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是中国目前自主开发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大气田。二期工程全面投产后,可使“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提升至1500亿立方米,年产量从30亿立方米提升至45亿立方米。

“深海一号”大气田自主开发成功标志着中国海油从装备技术到勘探开发能力全面实现了向1500米超深水的跨越,拉开了建设“南海万亿方大气区”的序幕。从跟跑到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13项国内首创技术的历史性领跑,“深海一号”意味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的重大突破。

2006年,我国首个引进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广东大鹏LNG接收站在深圳建成投产,进口LNG经接收站气化后,通过海底管线被输送至香港。中国海油在大陆与香港之间架起另一座清洁能源“桥梁”。同时,大鹏LNG接收站还为大湾区经济最活跃的深圳、广州、东莞等多个城市提供能源,对大湾区生态环境改善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显著。

新时代,大湾区加快高质量发展,中国海油奋力耕耘贡献不断。如今,超过2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经过数千公里的管线源源不断到达广州、深圳、佛山等多个城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超地区天然气总消费量的70%以上。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清洁能源从蔚蓝大海走进千家万户,实现“双碳”目标正在以实际行动坚定前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