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公司铸就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日期:2024-03-20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公司 燃气企业 天然气供应

当前,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进入关键阶段,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亦踏上了一条破旧立新的改革之路,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不仅革新着旧有机制,更激发和培育着新质生产力。

据统计,四川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约40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一;累计探明储量7.5万亿立方米,探明率仅18.7%,是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盆地。

近年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速以及在川能源央企的改革进程加快,千亿产能天然气基地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如今,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天然气田如繁星般点缀其间。西南油气田公司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天然气不仅具有环保、高效的特性,更在推动四川产业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西南油气田公司以“高质量上产500亿”为目标,在整体规模实力晋位升级、产业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内部治理效能精细管理、创新驱动迸发活力动力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无不有着一个共同的指向: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创新。

近年来,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的西南油气田公司,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提升质量效益,致力于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气田,勘探上形成蓬莱气区、深层页岩气、盆地二叠系、陆相致密气4个万亿级增储新阵地;开发上快速推进川南页岩气、川中古隆起、老区气田、盆地致密气4大上产稳产工程,力争建成以天然气为主的国际一流综合性能源企业。

据了解,西南油气田公司聚焦“增储上产、产业带动、创新驱动、精准营销、绿色转型”五大关键要素,始终将改革融入发展大局,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科技创新体系、智能气田建设、组织效能升级、现代企业制度、重点领域攻坚等方面持续革新,致力于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23年,西南油气田公司成功组织各类科研项目590项,完成研发投入9.8亿元;同时,申请发明专利首次突破600件,授权专利145件,发布国际标准1项,成为中国石油集团首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油气田企业。

新质生产力强调产业间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随着产业融合的不断深化和拓展,四川能源产业链也将进一步完善和升级。西南油气田公司近年来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关强非均质白云岩薄储层预测、浅水陆棚塔礁群刻画等技术,有效提高了隐蔽岩性油气藏的储层和圈闭预测精度;同时完善以“个性化PDC钻头+大扭矩螺杆/旋转导向+优质钻井液”为主体的优快钻井技术,让常规气开发井钻井周期同比缩短22%;响应“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深地川科1井顺利开钻,创造了非标大尺寸井眼钻井最深、大尺寸套管下入最深最重等多项世界纪录。

不仅如此,西南油气田公司还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围绕“业务发展、管理变革、技术赋能”三大主线,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完成8个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建设,构建起油气勘探多专业协同研究、特高含硫气田地下地面一体化管控、储气库生产精细化管理、天然气净化安全高效管控等新型模式,有力支撑业务领域管理变革和创新。

如今,西南油气田公司成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完整的天然气工业体系,是中国石油集团唯一的天然气全产业链地区公司。

在这场改革中,西南油气田公司咬紧目标不放松,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更为四川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贡献了新动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