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公司2023年度天然气客户满意度100%

日期:2024-04-03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4
04/03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公司 燃气企业 油气资源

4月1日一早,四川省眉山市碧空如洗,阳光明媚。眉山东坡晚熟柑桔产业园内,一人多高的柑桔树排列整齐,长势喜人。作为“中国晚熟柑桔之乡”的东坡区,截至目前,全区标准柑桔种植面积超40万亩,年产量超60万吨。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的晚熟柑橘已带动当地40余万从业人员人均增收上万元,成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春季施肥是农业生产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产量和质量都有着直接的影响。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田永强介绍:“农作物施肥的时间和方法,因作物种类和生长阶段而异。春季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需要根据土壤肥力状况和作物需肥特性,基施适量的氮、磷、钾等多种元素的复合肥,有助于农作物展叶、花芽分化,也为挂果做好营养储备。”

距离东坡晚熟柑桔产业园不到20公里的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川金象”)正加足马力忙生产、备农资。川金象是全世界最大的三聚氰胺产销商和技术开发商、全国最大的绿色硝基复合肥及作物营养品生产商。其与德国巴斯夫、法国欧密斯等国际化工巨头共同合作生产的“象”牌硝基系列复合肥、大量元素水溶肥料、特种肥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川金象打造的高端产品‘智慧肥’,可根据用户田地土壤性质和农作物种植的实际情况,科学添加其所需要的对应元素,在保护土壤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发挥其肥效,在云南的花卉产区、重庆的柑橘产区等地增产效果明显,用户用了都说好,回购率很高。”川金象行政部部长陈定宣介绍,“2023年川金象生产化肥产品超50万吨,加上公司其他的化工产品,仅眉山本部全年销售收入就超过80亿元。”

川金象的前身为1970年成立的眉山县氮肥厂,最早使用煤炭作为燃料与原材料,1976年产业转型升级后,改用更加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作为原料。川金象独创“化工—材料—化肥”一体化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拥有各环节关键核心技术。川金象生产部部长陈国波介绍:“我们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化肥和新材料,通过自研的工艺流程,上一个化工装置的尾气回收再利用就变成下一个生产过程的原料,循环利用,生产高效,且全过程无超标废物排放,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要求。”

川金象每年大量的产品产出,背后是对原材料天然气的大量需求。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西南油气田公司自1976年开始,持续为川金象供气,供气量从最初的一年300万立方米到如今已超3亿立方米。西南油气田公司营销部客户管理科科长袁灿介绍:“公司与川金象的合作持续了近50年。一直以来,公司按照一周一信息、一月一对接、一季一回访、一年一评估的‘四个一工作法’,推行‘客户经理制’,定期上门走访了解客户的用气情况,收集客户诉求,积极争取相应政策支持,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筹措资源,做好化肥生产天然气要素保障供。”统计显示,西南油气田公司2023年度天然气客户满意度为100%,公司的供气服务得到700多户天然气直供用户充分肯定。

输往川金象的天然气来自西南油气田公司输气管理处仁寿输气作业区东坡输气站,该站也是眉山地区民用气供气的枢纽。西南油气田公司输气管理处仁寿输气作业区副经理曾林介绍:“东坡输气站每天分输眉山地区约260万方天然气,满足当地居民生活用气,也保障工业用户正常生产运行,支撑地方经济发展。其中东坡输气站分输西南油气田公司重点用户川金象每天超100万立方米天然气。”

站在川金象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套单线年产10万吨三聚氰胺装置最顶层俯瞰,紧邻的川金象D区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声轰鸣,施工人员和挖掘机来往不绝。

“预计今年6月,D区二期年产20万吨合成氨、50万吨尿素、9万吨三聚氰胺和1万吨双氰胺装置将竣工。届时,我们的化肥产能有望翻番,同时对天然气原材料的需求也将翻番。”陈国波说,“希望能有高品质、安全稳定的天然气供应。”

当前,西南油气田公司正推进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供气管道工程、夹江县高端陶瓷工业园区供气管道工程建设,新建输气管道途经四川省眉山市、夹江县、乐山市,将新建眉山输气站,为眉山市引入川南页岩气源。“眉山输气站建成投产后,眉山市天然气保供将在彭乐线(观音-东坡)、彭乐线(甘霖-东坡)、籍眉线三条气源管线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气源,有充足供气能力满足川金象等当地用户再增加一倍的用气需求。”曾林说。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天然气就是化肥的“粮食”。据了解,除川金象外,西南油气田公司还为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化肥用户供应原料天然气。仅去年11月至今年3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就为辖区内化肥企业供应天然气约12亿方,同比增幅4.6%,为今年春耕备耕农业用肥保障充足的原料气源。

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盆地,川渝地区正在奋力推进四川盆地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建设。去年,西南油气田公司生产天然气超400亿立方米,建成千万吨级页岩气产区,当前正高质量推进天然气上产”,为更好地满足区域内天然气用户需求,端稳端牢粮食和能源两个“饭碗”贡献“川气”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