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沈阳一小区发生液化气爆燃事故!速学液化气罐安全打开方式

日期:2024-04-17    来源:昆仑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24
04/1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爆燃事故 液化气罐 油气产业

据“苏家屯发布”微博发布情况通报

4月10日6时15分左右

辽宁省沈阳市一小区

居民家中发生液化气爆燃事故

造成4人受伤

均已第一时间送医

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

初步研判为

用户操作原因造成液化气泄漏爆燃

后续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液化气罐是很多家庭、沿街商铺

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然而由于其结构特殊

如果使用者操作不当

就可能引发爆炸、火灾等事故

液化气罐事故案例

01

2024年3月28日,辽宁营口大石桥市一住宅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燃,导致室内2人受伤。

02

2023年6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经查,涉事人员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擅自更换与液化气罐相连接的减压阀,导致液化气罐中液化气快速泄漏,引发爆炸。

03

2023年6月5日,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龙眼南路一家餐饮店发生煤气瓶闪爆,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

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使用液化气罐时

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昆仑能源为您整理了一份安全须知

请您牢记!

高层建筑内不应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现行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2022)12.0.4规定:“在高层建筑内不应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液化气罐一旦泄漏,内部的液化气会迅速气化,存在一定的危险性。高层建筑运输不便,在人员疏散、扑救火灾上难度也较高,再加上烟害,一旦液化气罐爆炸,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昆宝提醒您注意人身安全,在高层民用建筑内应使用管道供气的燃气!

禁止平放、倒放液化气罐

在罐里的液化气,上半部是气体,下面则是液体。在使用过程中,一定不要把液化气瓶横放或者倒置,这样会使得下半部分的液体通过减压阀流出,如果遇到明火,就有可能会发生爆燃,所以我们要时刻保证液化气罐是直立状态

不要倒掉液化气残液

在使用中,罐内液态的液化气会慢慢变成气体,液体也就越来越少。用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现打开减压阀后点不着火了,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液化气用完了”。实际上,这时罐里还剩有一部分液体,只是这些液体在室温下已经不容易变成气体了。

有人误以为,既然这些剩在罐里的液体不能再使用,干脆把它倒入下水道算了,但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剩在液化气罐里的液体仍然很容易燃烧,这时,只要有一个小火苗,就可能会导致爆炸,而且火焰还会顺着下水道窜向各处,殃及左邻右舍!所以,为了您的家人和邻居的安全,用剩的液化气残液千万不要倒入下水道哦!

如果在生活中

真的发生了液化气泄漏

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昆仑能源为您准备了一份

《应急处置流程》

请您按照指示

冷静处理!

1.当闻到恶臭味或者燃气报警器开始鸣笛时,就意味着液化气可能发生了泄漏,此时千万不要使用明火,也不要触动室内任何电器开关

2.立即停止使用液化气瓶,并马上关紧所有液化气瓶阀

3.打开门窗通风,让室内的液化石油气浓度降低。

4.迅速离开液化气泄漏的现场并疏散家人、邻居,防止无关人员靠近。

5.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再使用手机拨打电话求助,等待专业检修人员上门进行处理。

燃气安全无小事

只有在日常生活中

提升安全意识

才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