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从中亚天然气管道进口天然气突破2000万立方米

日期:2009-12-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晓玲 魏宁

国际燃气网

2009
12/26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进口

    截至24日16时,我国通过刚刚贯通的中亚天然气管道进口标准状态的中亚天然气已突破2000万立方,达到2332.3万立方。目前,日输气量仍在不断增加。 

    从新疆检验检疫局了解到,12月15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开始向我国西气东输二线输气,我国开始以管道方式进口中亚天然气。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开展了天然气的检验、鉴定和监管,维护贸易各方的合法权益,服务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作为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跨国能源通道,全长1833公里的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穿越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从中国霍尔果斯口岸入境,与西气东输二线相连,设计输气量为每年300亿立方米,建成后向我国华中、华东和华南等地区供气。 

    中哈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计量站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从源头土库曼斯坦到中国霍尔果斯口岸境内的末站。与它一墙之隔、紧紧相连的是我国西气东输二线的首站。中国同中亚国家对进口天然气的计量、检验、结算和交接,就在这里进行。 

    天然气属于危险工业品,国家对天然气在品质方面有强制性标准要求;同时,我国进口中亚的天然气又属民用天然气,而国家强制性标准对民用天然气的品质有较高的要求。 

    为了维护好国家利益,保障能源物资进口的安全畅通,新疆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天然气的品质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以及进口天然气的数重量进行严格检验监管。霍尔果斯检验检疫局局长易坚告诉记者,霍尔果斯检验检疫局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我国国家标准和中土两国鉴定的天然气进口协议中的16项品质指标,24小时对进口天然气进行检验监管。 

    据悉,由于中亚天然气管线途经四个国家,进口天然气检验的适用标准及检验项目需要统一。为防止出现因技术标准问题造成中亚天然气管道不能及时供气的情况,新疆检验检疫局还曾远赴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考察调研,与天然气进口方中石油技术部门明确了天然气检验监管的方向,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为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顺利通气铺平了道路。 

    新疆检验检疫局机电金属化矿处副处长迪里拜尔告诉记者,根据通气10天来的采样数据看,目前我国进口的天然气品质不错,热值要高于国家强制性标准里对热值的要求,硫含量、硫化氢、二氧化碳等环保标准也要低于我国强制性标准里的限量要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