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田储量概况

日期:2010-03-02    来源:资源网  作者:资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0
03/02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库曼斯坦 天然气田 储量概况

    土库受斯坦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是天然气主要出口国家,原油出口潜力有限。有东、西两个含油气盆地,东部阿姆河盆地属于中生界富气盆地,具有构造圈闭面积大、储集层物性好、保存条件好和储量丰度高等特征,大型气田和天然气资源主要富集在盆地边缘断阶带,目前已发现东西两个含油气盆地,东部阿姆河盆地为一个富气盆地,而西部西土库曼盆地为一个产油盆地。仅在土库受斯坦境内天然气生产规模约1000× 108m3。

    土库受斯坦油气资源究竟有多少

    土库曼斯坦总体上勘探程度还不高,到2006年底,完钻探井和参数井3370口,总进尺1300 × 104m。完成了全国重磁力勘探工作以及二维地震勘探工作,从1999年起在西土库曼地区和东部阿姆河右岸完成部分地区三维地震工作,二维地震勘探程度为0.39km/km2,探井勘探程度为20.5m/km2,平均钻探深度为3900m,实际上仅勘探了盆地上部含油气层系。东部下白垩统含油气层系和西部新近系含油气层系勘探程度高,而深部地层勘探程度较低。

    尽管国际上普遍承认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天然气储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其具体规模有多大却众说纷纭。

    俄罗斯《消息时报》2009年10月13日报道,被认为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天然气田南约洛坦-奥斯曼天然气田储量因专家评估失误而被高估1-2倍。这也成为土库曼斯坦工业部长近期被开除的一个原因。俄《消息时报》10月12 日报道,之前土库曼斯坦专家认为南约洛坦-奥斯曼天然气田储量极其巨大,为7万亿立方米,而英国独立勘测公司GaffneyCLine&Associates(GCA)认为是6万亿立方米。这几乎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什托克曼诺夫气田的储量(已探明储量为3.7万亿立方米)多出了一倍。

    俄《消息时报》报道说,几家参加土库曼斯坦开采招标的西方公司秘密获得相光资料对南约洛坦-奥斯曼天然气田储量产生质疑。这些西方公司要求土方给以答复。10月12号,土总统就宣布开除工业部长和其他相关领导。

    土前总统尼亚佐夫长期以来一直宣称本国天然气有十分可观的开采前景。他在2003年4月召开的土政府会议上语气肯定地表示,土天然气储量达到22.5万亿立方米,“我可以负责地保证,土有足够的天然气满足俄罗斯、乌克兰及伊朗的需求”。但根据土官方2006年公布的资料,土国内共有149个天然气和凝析天然气田,探明储量为5万亿立方米,一下子缩水17.5万亿立方米。难怪国际能源界视土天然气实际储量为最大的“秘密”之一。即便如此,土政府“缩水版”的天然气储量数字也缺乏可信的证据支撑。

    土政府本意上也并非完全想要保守“秘密”,曾一度寻求国际著名能源评估机构帮助确定境内的天然气储量。早在2004年,根据尼亚佐夫签署的命令,土油气工业和矿产资源部授权美国一公司对达夫列塔巴德气田进行了储量评估,而英国一家公司则同时负责勘探审计了该国东南部天然气储量。为此,土向两家公司支付了110万美元的服务费用。不过,由于勘探评估结果一直没有公布,致使能源专家怀疑土能否同时履行它与俄、中、乌克兰、伊朗以及欧盟国家签订的长期供气协议。

    截至目前,土政府有多个现实或潜在的天然气领域合作国。首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与土签署协议,每年购买土产天然气500亿立方米,待“沿里海天然气管线”建成后,土每年对俄再增加出口200亿立方米;其次,根据土中达成的协议,土应从2009年起向中国每年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第三,土已表明参加欧洲推动的“纳布科管道”建设的意向,同意每年供应310亿立方米中的一部分;第四,土与伊朗签署供气协议,答应每年向伊出口天然气140亿立方米。此外,如果再考虑美国支持的“跨阿富汗天然气”线路,则土还需要有对印、巴150亿—300亿立方米的出口能力。由此看,如何解决800多亿立方米的现有产量同近1400亿立方米的潜在需求之间的矛盾,是土政府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难题。

    除满足各方要求见到“储量谜底”的愿望外,土政府还希望以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吸引外资大举进入。同时,土官方期冀以地下的天然气为“担保”,从世界各金融机构得到贷款支持。然而,由于土本国的能力无法达到上述要求,促使土政府决定再度聘请外国勘探评估机构提供帮助。

    俄“联合战略咨询”公司负责战略决策的资深专家奥尔洛夫认为,这是土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安抚世界的一个策略性行动,旨在向外国公司保证,土天然气实际储量并不比官方资料宣布的少。不过,有分析人士预测,不排除国际能源勘探机构的结论对土不利的可能性,真实储量要么没有增加、要么增加不显著,土政府由此将为“揭开谜底”获取利益而承担相当大的风险。

    天然气资源储量分析

    9月初,土库曼斯坦石油和天然气部发表消息称,不久前进行的新的测试证实了该国最大气田南伊奥洛坦气田(South Iolotan gasfield)拥有4万至14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

    今年6月份,土库曼斯坦从中国获得了30亿美元的贷款来开发南伊奥洛坦气田,该气田在投产时估计能够年产天然气500亿立方米。

    作为中亚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土库曼斯坦以前一直把本国大部分天然气产量出售给俄罗斯。在俄罗斯要求重新研究销售条款以后,土库曼斯坦停止了向俄罗斯出口天然气。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为了加入新的出口通道(例如得到欧盟支持的纳布科管道),土库曼斯坦需要证明其拥有充实的天然气储量。

    自1961年发现巴伊拉马里气田以后,特别是1966年发现阿恰克和纳伊普大型气田,相继又发现萨特雷克和道列塔巴特一顿麦兹特大型和巨型气田,使土库曼斯坦东部阿姆河盆地有两次大幅度的天然气储量增长高峰,为建成土库曼天然气开采基地奠定了基础。1966-1973年第一次天然气储量增长高峰期:发现18个天然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达1.8 × 1012m3,年均探明储量2259 ×108m3。1980一1985年第二次天然气储量增长高峰期与发现和详探道列塔巴特一顿麦兹巨型气田有关,新增天然气储量达1.6 ×1012m3,年均新增储量2670 ×108m3,探明天然气总储量约5.0 ×1012m3。自1985年以后,由于盐上萨特雷克主力气层勘探程度愈来愈高,构造圈闭都已钻探,储量转化率达73.8%,盐上主力产层进入寻找非构造气田阶段。天然气勘探效率明显下降,每年新增天然气储量(500一650) × 108m3,开始不能弥补当年产量需求。自1991年土库曼斯坦独立后,由于经济上因素,勘探投入大规模减少,勘探工作量萎缩,直到1997年以后,勘探逐渐有些好转。在1991-2001年期间先后发现约20个新气田,新增加探明天然气储量2630 ×108m3,累计产气6306 × 108m3。这一时期没有完全达到储采平衡状态,仅从1997一2000年起有所好转。最近几年来,由于加强盐下生物礁气田勘探力度,先后在阿姆河右岸和南部地区发现数个新气田,2005年在盔地南部发现南尤洛坦生物礁高产气田,预计天然气储量约1.5 ×1012m3,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拓宽了盐下深部侏罗系生物礁气田勘探领域。2006年新增储量1600×108m3,使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勘探逐渐走向良性循环阶段。预测阿姆河右岸和南部穆尔加勃坳陷中部亚什拉尔一南尤洛坦地区生物礁气田有利勘探区天然气资源潜量分别为1.5 ×1012m3和5 ×1012m3。其次,卡拉库姆隆起区东部斜坡带是找下白垩统非构造气田有利地带。

    3、天然气产能规模分析

    在系统分析研究该盆地土库曼地区天然气资源量、剩余储量和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对该地区今后天然气生产规模进行概念性分析。

    自1966年起中亚一欧洲天然气管线建成投产后,该区探明天然气储量主要集中分布在特大型和巨型气田中,占总储量73.3%。该国气田开发采用稀井高产和先动用大型气田优质储量等方针,使天然气年产量迅速增加,在阿恰克、纳伊普、萨特雷克和道列塔巴特一顿麦兹等特大型气田相继投产后,到苏联解体前,该地区经历了3次产量增长期,分别是:(1) 1966一1971年天然气年产量由0.52 × 108m3增加为155 ×108m3;(2) 1971一1981年期间天然气产量增加到638 ×108m3; (3) 1981一1990年期间天然气产量达到高峰,年产量850 ×108m3左右。这使得土库曼斯坦成为中亚地区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不仅能满足该国天然气需求,还能向俄罗斯和欧洲出口天然气,成为中亚地区天然气主要输出国家。

    自苏联解体后,受地缘政治和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外输天然气出口受到限制,致使天然气实际产量逐年下降,由1990年850 ×108m3降为1998年133 ××108m3。近几年来,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达成供气和出口天然气协议,天然气产量又逐年回升,2003年天然气产量达591 ×108m3,2006年天然气产量达650 ××108m3。近年来,对气田开发采取一系列稳产增产措施,促使产量增加:(1)对克尔皮奇里、纳伊普和萨特雷克等13个老气田(采出程度68%以上)开展气井修井措施,使气井生产总数由900口增加到1000多口,导致老气田处于最佳生产状态。(2)对道列塔巴特一顿麦兹和马莱等6个主力气田(采出程度20%一40%),采取补打新的生产井,每年完钻30-40口生产井以上,单井日产天然气100 ×104m3以上,使道列塔巴特一顿麦兹巨型气田年产量仍保持高峰稳产水平,占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总产量50%以上。(3)恰尔塔克、加兹雷捷佩和巴尔古伊等3个新气田投入开发,逐年增加天然气年产量,弥补老气田产量递减。

    在分析研究已探明气田开发动态基础上,同时考虑了新发现气区和气田储量,对该国天然气生产规模做了概念性评估分析。目前,探明气田动用程度为:已投入开发50个气田,探明剩余天然气储量约2.7× 1012m3,准备投入开发气田11个,探明天然气储量2570 ×108m3,详探气田73个,探明天然气储量约3.0 × 1012m3,封存气田11个,探明储量1351×108m3,该国探明天然气储量潜力较大。2010年以后天然气产量增加主要依靠东部阿姆河右岸和雅什拉尔一南尤洛坦气田群以及里海海域古勃金等新气田投入开发,而该国业已投人开发气田的天然气产量从2009年起将逐年下降,由2010年680 ×108m3降为2020年500 ×108m3。致使在2010年天然气总产量达到1150 ×108m3, 2015一2020年达1400 ×108m3。2015一2020年期间东部地区天然气生产能力约(950一1000)×108m3,西部地区及其海域天然气生产能力为(400-450) ×108m3。现对主供气田地质特征及茸潜力分休如下。

    (1)道列塔巴特一顿麦兹气田

    该气田位于盆地西南部巴特赫兹一卡拉比尔构造隆起带的北坡,为单斜背景上的一个水动力圈闭气田,可分为南、北两个含气块。1976年发现该气田,含气面积2500km2,探明天然气储量约1.7 × 1012m3,1982年投入开发,高峰年产约450 ×108m3,处于开发稳产阶段。

    萨特雷克层砂岩为该气田主要含气层系,在岩性上为一套砂岩和粉砂岩,气层厚度由北向南逐渐变薄,为7-35m,孔隙度18.3%一20.2%,渗透率195一707mD。单井天然气产量(83一92)× 100m3/d。原始地层压力34.5MPa,地层温度120-133 0C。天然气中甲烷含量95.8%,一般不含硫化氢,气中凝析油含量5.4一15.9g/m3。

    (2)马莱气田

    该气田位于恰尔召乌州萨卡尔地区,在大地构造方面处于巴加真长垣带和列佩捷克一切什明盐丘构造带接合部分,为一个构造带,构造带面积400km2,构造幅度64一78m,可进一步分为南北两个高点。1982年发现该气田,已钻探井和生产井58口,其中生产井44口,探明含气面积约230km2,气藏高度73m,气水界面一2210m,操明天然气储量2000 ×108m3。

    下白垩统萨特雷克层砂岩夹粉砂岩薄互层,为该气田主要产层,可进一步分为5个小层,地层厚度由西南向东北方向减薄,孔隙度13%一26%,渗透率3一375mD。气层有效厚度2.0一54.6m,单井产量为(2一102)×104m3/d.。1986年投入开发,年高峰产量达75 ×108m3。

    (3)萨曼捷佩气田

    该气田位于恰尔召乌断阶带法拉勃含气小区阿姆河右岸,离恰尔召乌城东南50km,为一个弯窿状背斜构造,构造面积约500km2,构造幅度210m。构造东南倾没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1964年发现该气田,上侏罗统碳酸盐岩为主要产层,在岩性上可分为3个岩性段,自上而下依次为硬石膏层(厚度70一75m,孔隙度1.06%)、层状灰岩(厚度30一35m,孔隙度2.66%)和块状灰岩。在储盖组合方面中部层状灰岩段实为该气田假盖层,而主要产气层为一套微粒灰岩、假鲡和鲡状灰岩,孔渗性能较高,分布广泛,孔隙度5.74%,渗透率为53一155mD,单井天然气产量(2.6一130)× 104m3/d。气藏类型属块状气田,含气面积400km2,含气高度230m,有统一气水界面,探明天然气储量约1000 ×108m3。原始地层压力26.8MPa,地层温度100.2℃。天然气中硫化氢含量高,甲烷含量89.9%;硫化氢含量2.92%;氦气含量0.01%。气中稳定凝析油含量18g/m3,凝析油密度0.8169一0.8423g/cm3,含硫量0.16%一1.12%。1986年投入开发,天然气年产量水平约50 ×108m3。

    (4)萨特雷克气田

    该气田位于马雷城以西50km,在大地构造方面位于穆尔加勃坳陷西南部,为一个短轴背斜构造,由东西两个局部高点组成,构造面积约1200km2,构造幅度230m,1968年发现该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8100 ×108m3,1973年投入开发,1985年高峰产量约200 ×108m3,目前已处于气田开发后期,天然气产量逐年递减,通过修井等增产措施,天然气年产量维持在(20一30)×108m3水平。

    下白垩统戈捷里夫组地层下部萨特雷克层砂岩为该气田主要产层,气层有效厚度24一47m,平均孔隙度21%,渗透率210mD,单井天然气产量高达96 × 104m3 /d。气藏类型属于构造层状为主,天然气充满程度很高,两个局部构造的鞍部都已充满天然气,有统一气水界面(-3245m),气柱高度达230m。气藏原始地层压力为36.8MPa,压力系数为1.13,地层温度137 ℃。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其含量高达95.05%,不含硫化氢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