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管道储运公司9个月平稳输油近8000万吨

日期:2010-10-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0
10/18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 输油

  管道储运公司所属原油管道今年前9个月发生打孔盗油次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2%,因打孔盗油造成的综合经济损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4%,配合当地警方抓获盗油分子37人,盗油车30辆,为炼化企业安全平稳输油7774万吨,确保了中国石化原油大动脉安全畅通。

  原油“生命线”频遭盗油黑手

  管道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从事原油管道专业化管理的公司,管辖着37条在役和在建管道,管道里程达到6126公里,储油能力达到2356万立方米,所属管道跨越14个省(直辖市)。2009年,管道公司输油量接近9000万吨,今年将达到1亿吨,占中国石化原油总加工量近一半,管输原油已成为中国石化生产运行的生命线、保障线。

  从1993年起,不法盗油分子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铤而走险,在输油管道上大肆打孔盗油,致使管道公司所属管道“千疮百孔”、“遍体鳞伤”。仅以2006年为例,管道公司所属管道就被盗油分子打孔盗油1196次,因泄漏原油、管道停输、污染赔偿等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1.1亿元。截至今年的7月21日,管道公司所属管道累计被打孔8383次,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随着管道公司管道里程和管理范围的不断增加,管道保护的难度也在逐渐增大,为中国石化21家炼化企业安全输送、转运原油,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输油环境,管道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警企联手布下天罗地网

  在管道保护工作实践中,管道公司按照“资金前移、防范超前、企地联手”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与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工作,管道公司党政领导带队到管道沿线14个省市进行走访、汇报、慰问,与地方政府及公安部门领导共同协商、研究管道保护事宜,争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建立良好的政企、警企关系,建立了联动、联治、联建的格局。目前,管道公司分别与各地公安部门建立了交流互动机制,形成了警企联防、群联群防的管道保护格局,建立和完善了依托公安部门的巡防体系,管道巡护工作已纳入公安或综治系统的日常治安管理中,实现常态化管理。

  在与公安部门协调中,管道公司主动配合警方做好侦破工作,对犯罪嫌疑人实行异地关押,追逃盗油分子,实施检查考核机制,主动配合政府治理违章占压和违法涉油场点。经过不懈努力,中洛管道、魏荆管道等已基本实现了“零打孔”。东临复线、东黄、临濮等昔日打孔盗油的重灾区发案率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

  为管道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针对盗油分子在打孔盗油技术和手段上的不断翻新,管道公司加大了资金投入,聘用了农民护线员、配备了巡线车和巡护工具、建立了由公安管理的专职巡护线队伍。在技防方面,扩大了管道泄漏检测报警系统和智能防腐防盗涂层监控预警系统在管道上的应用范围,为管道装上“千里眼”、“顺风耳”,为打击盗油分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管道公司还对管道泄漏定位系统进行升级,提高了操作的便捷性和定位准确性。与地方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管道预警系统,并在中洛管道等部分管段上试运行。结合管道防腐层大修,在沧临、鲁宁、东临复线、临濮等管道安装了智能防腐防盗涂层监控预警系统,提高了管道预警能力。此外,一些输油管理处对所有管道巡线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巡线人员配置GPS定位系统,加大内部巡护线力度,确保了巡线的质量。

  管道公司加大对管道保护工、农民巡线工和特勤人员的管理力度,以获得更多的破案线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各单位和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下发管道管理制度、管道保护奖励制度等,使管道保护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准确执行信息情况汇报制度,把指示精神、重大案件、突发事件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与集团公司和各输油处形成畅通的信息网络体系。

  在奥运、世博期间,管道公司按照“特殊时期、特殊部署、特殊防范”的要求,制定了奥运会期间管道遭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世博期间油库遭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等,严格门禁管理,安装周界防闯入监控报警系统,协调武警进驻要害部位执勤,增聘农民巡线工加强管道巡护。在阀室、管桥、穿跨越段等重点保护地区进行24小时专人值守,充分做好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准备,确保了奥运、世博期间的安全生产,为“平安奥运”“平安世博”作出了贡献。

  净化“环境”为管道“减负”

  违章占压对管道的安全运行形成了很大的威胁,治理工作涉及多方利益,治理费用高,难度较大。管道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展了清理管道违章占压和制止新增占压行动,大力取缔违法涉油场点,净化管道周边环境。管道公司对管道上的违章占压物进行全面统计造册,报送当地安监、规划、国土、公安等部门,联合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对违章占压物责任主体下达告知书、处罚书,并根据占压物的实际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和轻重缓急的原则,采取行政或法律手段,逐步有序地开展治理工作。对一些治理难度大的占压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处理。

  为彻底斩断涉油犯罪活动的销赃渠道,管道公司依靠政府加大对非法土炼油场点的打击整治力度。通过深入摸排和调查,管道公司及时准确地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提供非法涉油厂点情况,积极提供人力物力支持,配合开展打击行动。在地方政府和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河南、河北等地久打不绝的“炼油专业村”得到整治,清除了大量的土炼油装置,收缴了大量被盗原油,有效净化了油区和管道周边治安环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