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梅新育:中俄天然气协议能否签署不能单靠普京

日期:2012-0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金美

国际燃气网

2012
05/17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梅新育 天然气

  普京第三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普京此次当选,会给中俄关系,带来哪些新变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做客《视说新育》节目,针对此话题做了分析和点评,梅新育认为普京会为中俄做长期的战略性安排,但中俄天然气协议能否签署不能单靠普京。

  普京会为中俄做长期战略性安排

  梅新育说,普京此次任期与以往不同,延长到六年,他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更加从容地布局一些长期的、战略性的政策措施,有理由期望他能够为中俄之间长期的、战略性的关系,做出一些更长期的安排。在普京的第三个任期当中,中俄之间的力量对比,中俄两国在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地位有了变动。俄罗斯在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的地位,与普京上任之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这种提升,远远不能跟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提升相比。如果任期太短,对于俄罗斯来说,承认一个比较痛苦的现实,去进行调整比较难。任期长一点,面临的压力小一些。

  梅新育认为,俄罗斯双头鹰外交传统,是因为地理区位和文化传统所决定的。由于俄罗斯历史和地理区位、文化传统是以西方的基督教的文化传统为底色,同时也汲取了大量的来自亚洲的色彩。我们期望俄罗斯发挥双头鹰的作用。但是双头鹰战略,目前也带来了一些麻烦。民间的社会文化传统、社会舆论风气,对中俄之间的文化交流不够重视。俄罗斯的社会精英阶层,追随西方比较多一些,对中国的文化传统了解比较少。这对于中俄之间的政治、经济、战略等方面的全面深化和扩大,会构成一种无形的,却是非常强烈的影响。

  中俄天然气协议能否签署不能单靠普京

  梅新育认为,中俄天然气谈判,难以突破僵局,关键是利益分配的问题。主要原因如下:第一,目前国际能源价格,处于高位。我们不认为,这样一种高位会长期持续下去。

  第二,在俄罗斯天然气进入中国境内之后,我们希望掌握中国境内的分销和铺设。但俄罗斯方面,想把这个分销等方面利润拿到。因此,定价模式就有争议了。俄罗斯力图把天然气不仅输往中国,而且输往韩国和日本。通过多个消费,多个大客户,避免单纯依赖中国一个客户,来增强自己对中国的谈判能力。但对于中国来说,中国并不是只有外部一个天然气来源,我们国内连续拿到了几个差不多十个千亿立方米级别,外部天然气来源还有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现在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已经运到了广东。而且我们还有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

  梅新育指出,我们需要时间来让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意识到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真实的谈判能力,最后达到一个可以长期持续的进价模式。但是中俄天然气协议最终签署,不能单纯靠普京担任总统。可能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看国际初级产品市场,能源市场行情的变动。让俄罗斯方面,降低自己过高的期望,来抓住中国这样一个大客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