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俄驻华大使拉佐夫:中俄油气合作将取得关键进展

日期:2013-03-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3
03/22
12: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我有信心向大家说,此次习近平主席访俄,双方合作的一些关键问题将会取得较大进展,并达成重要共识。”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3月19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对各界非常关心的中俄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两国政府部门及企业正在进行密切谈判。他介绍,前不久,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访问中国,前几天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裁米勒也已访华,此次习近平主席的代表团里也包括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领导人。

  拉佐夫表示,中国新一届国家主席首次出访便选择俄罗斯为第一站,并且中国前国家领导人,包括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吴邦国委员长等领导人共同将他们任期的最后一次出访也选在了俄罗斯。普京总统又于北京时间3月14日下午,作为外国国家领导人第一个向习近平主席致电并祝贺他当选国家主席,充分说明了两国关系水平之高、性质之特殊。

  对于此次习近平主席访华,拉佐夫认为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一是两国领导人要延续在前十几年所形成非常良好的政治关系、合作。二是要把优良的政治氛围转化为务实合作项目。

  拉佐夫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俄,在经济合作方面有几个领域值得关注,如中俄两国去年贸易额达到881.6亿美元,虽比起中美、中欧、中日的贸易额还是较小的数字。但自从2005年以来,贸易额已经增长了两倍,而且两国领导人制定的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肯定会提前实现。如果双方将实施正在谈的大规模原油合作项目,甚至不包括天然气,我们的务实合作和贸易额规模也会大大增长。

  拉佐夫强调,有人说中俄合作只包括油气,我并不同意。我们两国还有其他领域合作,包括核能,这可能是高新技术的合作领域,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开始建设田湾核电站的三号机组,也即将开始建设4号机组。还有重型直升机、宽体客机,双方有关企业正在密切谈这些合作。

  此外,煤炭合作也是值得关注的领域,拉佐夫说,双方煤炭合作仅一年时间,我们向中国供应的煤炭量增长一倍,由1千万吨增加到2千万吨。除此之外,双方还签署了为期25年的供电合同,一年来俄对华所供应的电力净额增长一倍,并有更好的增长前景。

  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旅游年,据悉,双方领导人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开幕仪式。去年,俄罗斯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旅游年,成果较好。中国赴俄罗斯的游客增长了20%,共有近100万中国人访问了俄罗斯,其中以游客身份赴俄罗斯的中国人增长了40%。

  对此,拉佐夫表示,双方也在谈判如何进一步实施人文合作的大项目,现已有一些想法,但最后的决定要由最高领导人说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