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赤道几内亚石油天然气行业开展新一轮“大会战”

日期:2015-04-25    来源:商务部网站

国际燃气网

2015
04/25
0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赤道几内亚 赤道几内亚

赤几石油天然气行业开展新一轮“大会战”

近年来,由于主要油田开采进入成熟期,新开采油田主要以天然气和凝析油为主,赤几原油产量下滑。同时,自2014年7月起,全球市场原油价格不断走低,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的赤几经济也因此大受影响。面对目前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瓶颈,赤几政府启动了石油天然气产业开发新一轮“大会战”:一方面启动新一轮区块开采招标,推动天然气生产,建设本国油企勘探能力,寻找扩大石油产量机会;另一方面重启2011年提出的“赤几石油化工革命”(REPEGE)计划,力图全面升级石油化工全产业链,增加出口产品附加值,逐渐摆脱对纯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的依赖。

一、赤几油气开采重点区块

(一)R区块

该区块由英国Ophir公司运营,位于比奥科岛西南海域,赤几国家石油公司持有5%权益。2009,Ophir公司在该区块Fortuna和Lykos区域发现天然气储量。经过2012年和2014年两轮钻井勘测,Ophir公司宣布该区块可开采总量为3.4万亿立方英尺,预计天然气储量达7万亿立方英尺,是目前赤几唯一正在生产Alba气田储量(1.3万亿立方英尺)的近三倍。

为完善天然气产品产业链,赤几能矿部计划与Ophir公司共同投资35亿美元新建非洲第一个海上浮动液化气加工平台(FLNG)。该平台2019年第一季度投产后,将拥有300万吨每年加工能力,是非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海上浮动天然气加工平台。

(二)P区块

该区块由赤几国家石油公司运营,位于赤几大陆地区西部海域,Vaalco能源公司、Atlas石油公司和DNO石油公司分别持有31%、5.6%和5%权益。该区块储量由DEVON石油公司于2005年发现,预期原油储量为1500万桶-3000万桶,是赤几国家石油公司第一个自主运营区块。赤几国家石油公司于2015年第一季度开钻。

(三)S区块

该区块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运营,位于赤几大陆地区西部海域,赤几国家石油公司持有25%权益。中海油于2006年正式收购该区块75%权益,2010年实施两口勘探井,遗憾的是未找到油田。2014年9-12月,该公司在2010年收集数据基础上钻探了第三口探测井, 取得了一定突破,发现了小块油田。目前,中海油公司正在对采集到的数据和样本进行技术分析和评估。

(四)Z区块

该区块由美国Royal Gate石油公司运营,位于比奥科岛西北海域。2012年,该公司与赤几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石油生产分成协议,2014年在该区块600平方公里海域实施地震实验,并根据此次实验结果向赤几能矿部提交了15-18个月勘测计划。据该公司基于本次实验结果预测,Z区块可开采天然气储量在3200亿立方英尺左右,凝析油储量约为2500万桶。该区块后续勘探有望在2015年启动。

二、“赤几石油化工革命”计划核心项目

“赤几石油化工革命”计划是赤几能源、矿产和工业部(下称“赤几能矿部”)在2011年提出的,旨在通过加大对石油化工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未来激增的天然气产量,逐步建立赤几石化工业体系,将比奥科岛打造成中非乃至整个非洲石化产品生产和分拨中心。该计划核心项目有三个,分别是里亚巴综合石化产品生产平台、比奥科石油产品储存和转运中心以及马拉博和巴塔液化石油气灌装中心。

(一)里亚巴综合石化产品生产平台

里亚巴综合石化产品生产平台位于比奥科岛南部里亚巴湾,总投资约30亿美元,该项目第一阶段建设包括石化产品生产车间、天然气发电、天然气运输管道等设施。该平台将利用由Noble Energy公司运营的Aseng 和Alen油气田天然气,生产尿素、氮肥、磷肥、钾肥等下游产品和发电。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完善赤几石油化工产业链、提升天然气产品附加值,还能进一步加强比奥科岛电力供给,逐步具备化工产品自给能力,推动农业发展,加快经济多元化进程。

2014年2月,赤几能矿部与印度ARCHEAN化肥集团签署里亚巴综合石化产品生产平台项目第一阶段可行性研究协议,正式启动该项目。随后,赤几能矿部宣布,母公司位于尼日利亚的DELTATEK集团赤几公司将负责该平台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规划管理。

(二)比奥科石油产品储存和转运中心

比奥科石油产品储存和转运中心位于赤几首都马拉博近郊,2011年,荷兰原油储罐服务巨头Vopak公司因其中西非业务需要提出该项目,希以BOT模式参与,并有意与中石化就此项目设备安装和土建部分合作,后因Vopak公司退出而搁置。为继续推动该项目进展,赤几能矿部决定利用自有资金实施。该中心预计总投资约7.5亿美元,分两阶段建设,由黎巴嫩Consolidated Contrator Company赤几子公司Equatorial Consolidated Group和比利时Besix集团实施。项目一期建设包括35-38个石油炼化产品储存库和码头,二期建设为20个原油储存库,建成后将拥有221万立方米储存能力。

2015年1月,赤几委托尼日利亚能源建设公司Taleveras Group将承建比奥科岛石油储运中心项目。比奥科岛石油储运中心位于赤几首都马拉博西北欧洲角,建成后将拥有134万吨储油能力,是非洲最大油库。该中心不仅可储存原油,也可提供汽油、航空燃油、润滑油、石脑油等石油化工产品储运服务,能满足中非地区石油产品物流需要。

作为赤几经济多元化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比奥科石油产品储存和转运中心一期将于2015年一季度动工,2018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赤几不仅能拥有战略能源物资储备能力,还可将比奥科岛打造为中西非石油产品分拨中心和非洲地区重要国际物流基地。

(三)马拉博和巴塔液化石油气灌装中心

目前,赤几国家天然气公司在马拉博城郊欧洲角建有一个液化石油气灌装厂,每小时灌装能力为500瓶,基本能满足马拉博生活用气需要;而大陆地区尚无液化石油气灌装设施,主要依赖从喀麦隆进口和马拉博液化石油气灌装厂航运输送。为满足国内市场用气需求,赤几国家天然气公司计划投入500万美元对马拉博液化石油气灌装厂扩容,使之拥有900瓶每小时灌装能力;投资1亿美元左右兴建巴塔液化气灌装厂,该项目有望于2015年启动;与法国道达尔赤几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全国天然气产品运输和分销网络,方便产品物流运输。

上述项目建成后,赤几不仅能满足国内居民生活生产用气需求,还将初步具备天然气产品出口能力,进一步多样化油气收入来源。

三、赤几石油天然气产业开发新“会战”特点

在此轮石油天然气开发新“会战”中,赤几政府重视程度空前,极力推动相关企业参与,呈现以下特点:

(一)投资总量巨大。2014年以来,赤几能矿部已宣布启动近70亿美元项目(里亚巴综合石化产品生产平台30亿美元、比奥科石油产品储存和转运中心7.5亿美元、马拉博和巴塔液化气灌装厂1亿美元、与Ophir公司共同投资35亿美元建设FLNG),而近年来赤几因石油产量下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低、大陆地区经济建设加速等原因财政连续出现赤字,足见赤几政府对发展石油天然气产业决心。

(二)重点发展生产型项目。由于赤几经济严重依赖原油出口,故其经济发展极易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冲击,外向型明显。为改变这一局面,进一步推动赤几经济多元化进程,赤几政府在此轮石油天然气开发新“会战”将重点放在下游生产型项目上,力图打造自有工业体系,逐渐摆脱纯资源出口国局面。

(三)强调建设本地化参与。赤几能矿部在推动相关项目进展时,特别强调本地企业和员工参与,希望为赤几本国基建、石油服务、设备行业公司创造发展平台,推动本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力建设,同时拉动本国就业,加强技术转让,进一步提升本国员工技能,推进政府2020远景规划中“人人有工作”民生工程建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