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天然气市场 » 正文

天然气分布式将成为“互联网+化石能源”先行者

日期:2016-03-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3/2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分布式 十三五 天然气价格

“互联网+”智慧能源——也就是常说的能源互联网,是能源生产消费的创新形式,将颠覆原有的能源行业分工,出现高开放性的新兴业态,也会颠覆性改变过去的一些市场规则、倒逼政府改变管理方式,催生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政府管理方式创新。

随着全社会电气化水平的提升,能源互联网的未来是以电网为核心的平台,但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目前的能源系统仍有电网以外的多种形式并存,供需两侧大比例的“脱网”能源几乎全都是化石能源。让化石能源通过“互联网化”而提升效率,是现阶段促进能源转型的必要途径,可促进化石能源的清洁化与低碳化转型。

基于可再生能源或电侧的能源互联网应用可以实现增量创新,而基于化石能源的能源互联网应用可以实现存量改善,以上两方面需要并重。尽管在发展初期,能源互联网只是局部的增量创新,但“互联网+化石能源”的发展与普及可以让化石能源利用更加清洁高效,并逐步改善供给侧存量结构、同时优化消费侧能源结构。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成为我国“互联网+化石能源”先行者。宏观上看,天然气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过渡能源,能源互联网可以有效统筹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二者结合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我国能源转型并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微观上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绿色城镇化中先进城市能源系统的重要形式,是建设低排放或近零排放试点的重要具体实现手段。

未来发展的良机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我国集中能源供应系统的有益补充,但须因地制宜。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经济发展阶段、生产力布局、建筑结构和居住条件与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决定了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重点和路径也会与这些国家有很大的不同。我国能源相对集中,与能源消费地域逆向分布的客观条件,决定了集中式能源开发和跨区远距离输送仍将是解决我国能源和电力供应问题的主渠道。

2015年被看作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元年”,项目大批出现,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一方面,更多央企开始涉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巨头进入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2015年以来,中海油气电公司、南方电网、中石油、华电、中广核等纷纷布局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另一方面,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主的综合供能体系正在推广,意味着行业可以得到可持续发展。

未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输入将是以天然气为主,但还会有太阳能、风能、地热等作为补充,目的都是保障供能的稳定性、高效性。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及环保约束趋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城市高密度区、工业园区等特定地区将大有可为。

我国未来的转型发展需要能源转型支撑,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城市能源系统的重要选择。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互联网+”智慧能源及创新发展也将引领新兴商业模式在能源领域发挥作用。

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指导意见特别指出,要加强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实现分布式电源的及时有效接入,逐步建成开放共享的能源网络。2016年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也提出,“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增强供能灵活性、柔性化,实现化石能源高效梯级利用与深度调峰”,多项重点任务均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相关。

天然气价格改革日益推进,未来将有市场化的燃料气价格与更灵活的供气选择,体现了“基础开放、大众参与”和“市场驱动”的原则。发展改革委宣布2015年4月1日起天然气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正式并轨,11月18日发布《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并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凸显国家加快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决心。油气体制改革将“管道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环节政府定价”、“放开下游环节竞争性业务”作为改革重点,可以预期将有更多的天然气销售主体出现,流通环节效率将有较大提升,市场化改革后的价格也将有所降低。目前,国际LNG现货价格持续走低,据预测将维持较长时间,新增市场主体也将提供更加多元、灵活的供气方式和更经济的燃料气。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我国已具快速规模发展的条件,必将成为“互联网+化石能源”的先行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