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创新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 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6-05-24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24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石油

    5月23日电 今日上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继勇、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院长慕立俊做客“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节目,以“西部大庆的勘探利器”为话题与强国论坛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致密油气藏勘探技术突破盆地开采瓶颈
 
  近几年,经过持续的技术积累和创新,长庆油田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增长幅度最快的油气田,刚刚过去的2015年,长庆油田生产油气产量5480万吨,成为继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之后,在这一高点上持续稳产的第三个年头。
 
  对此,赵继勇表示,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在长庆油田5000万吨的持续稳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通过应用创新发展的陆相三角洲油气成藏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突破传统找油气理念,指导了盆地油气资源的规模发现,夯实了油田稳产的资源基础;二是通过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实现了致密油气资源的有效动用。”
 
  压裂等多项工艺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李忠兴在访谈中特别指出,长庆油田有多项技术具有国际优势:第一,水平井水力喷射分段压裂技术;第二,桥式同心精细分层注水技术;第三,井下节流技术;第四,地面集输一体化集成装置。
 
  这些技术不仅在国内被广泛应用,也在哈萨克斯坦、道达尔合作区进行了推广。其中,地面集输一体化集成装置与国外同类装置相比,节约投资40%。
 
  关键技术创新是可持续发展驱动力
 
  慕立俊在访谈中透露,与中高渗油气藏相比较,长庆致密油气藏具有典型的“三低”特征,即低渗、低压、低丰度。他指出,在具体的技术工艺方面,长庆油田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主要取得了三项创新成果:
 
  第一,压裂方面,通过压裂打通地层和井筒之间油流的通道,提高单井产量,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第二,钻井方面, 集成应用三维水平井快速钻井技术,实现了丛式大井场的工厂化钻井,钻井周期缩短了一半以上;第三,注水方面, 创新桥式同心分层注水技术,小水量精准注水,实现了地层能量的有效补充。
 
  访谈最后,李忠兴表示:“致密油气藏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为国内非常规油气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引领了我国油气发展新方向。‘十三五’期间,长庆油田将依靠科技创新与驱动,坚持‘资源、创新、低成本’三大战略,实现长庆油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本次访谈是“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的第二场,由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白云峰主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